•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苑秀萍|玉兰花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苑秀萍
2021-03-01 10:50:27
分享:

  校园里有两株玉兰:白色的,在北楼的阳面;粉色的,在南楼的阴面。同一种植物,花开的时间竟然相差了一个半月。粉玉兰开花了,娇态楚楚动人;白玉兰花期已过,绿叶满枝,色彩单调可又不失雅致。在这儿花开是一道风景,花落亦是一道风景。不论哪一株都让我痴情。

  刚进二月,还显料峭的风便将春意稀疏地洒向了人间。白玉兰每天在北楼宽大而又温柔的臂弯里慵懒地舒展着身躯,自在地沐浴着暖阳,看上去舒服至极,惬意至极。整个草丛都很干旱,可唯独它周围湿漉漉的,这缘于它根底浅藏的那眼井。得天独厚的条件加快了白玉兰的生长速度,旺盛的它几乎无法自控。于是二月初,就长出了好多花骨朵;中旬,虽然叶子还小,但是洁白的花儿早已绽开了笑脸。“开花了”,男孩惊讶地说。他的话吸引了好多惊羡的目光,人们赞不绝口。自此,我上班来会于它近前驻足;下班走也要用目光向它致意。

  白玉兰出落得越发标致,花叶像美玉一样晶莹而又圆润。打盹儿的花儿,叶片用力包裹着绒绒的花心;绽开的可谓“秀色濯清露,鲜辉摇惠风 ”。它似乎不喜欢浓抹,只喜欢淡妆;它似乎不喜欢刻意宣扬,只喜欢深藏不露。即使这样也有不知从哪儿飞来的蜜蜂,于花束间嘤嘤嗡嗡地叫个不停,上上下下地舞个不休。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冷的天最上面的花里居然还有蝴蝶。这蝶飞花舞蜂忙的景象恰如一幅清新淡雅的国画,镶嵌在了早春空白的风景底片里,把二月的美丽也尽裱在了其中。而它本身似乎是“于焉悟幽道,境寂心自怡”。可以说它用自己的幽香引来了蜂蝶,用自己的含蓄至美赢得了人们的垂青,赞叹。

  天有不测风云,幸福的白玉兰遭到了意外——几乎整株的花朵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扫荡尽净。素洁的花瓣静静地躺在干枯的草丛里,安详的姿势让人心疼。空中残留的几朵小花孤寂地在枝头站立着。伤了元气的白玉兰,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点生气;枝干不住地摇头,似在叹息花朵与肢体相依的短暂。我想它们最早也得明年春天再相伴了吧。幸存的几个花蕾也慢慢地枯萎了。

  于是整个三月,白玉兰都在悄悄地发芽、生长,默默地壮大着自己。倒是绿叶茂盛了它的枝干,挺拔的身躯显得越发郁郁葱葱。四月初,白玉兰带着满树的生机,傲然地挺立在了北楼前。油油的绿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亮。脱去了稚嫩外衣的它,没有了花做点缀,虽略显平淡,却更让人感觉到它浑身上下散发着蓬勃的朝气。绿才是它生命的本色吧。

  院子里其它植物也开始披红挂翠了:那轻柔的柳条在风中悠闲地荡着秋千;梧桐树叶像一串串可爱的小蝴蝶整齐地飞满了枝杈;紫色的海棠怒放着诱人的花姿;那些黄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小野花也满心欢喜地织进了绿色的绒毯。而众花之中那株粉玉兰开得最为出众:外粉内白的花瓣,似乎于妖艳之中秉持着高洁;一个个花蕾,有羞涩地打着朵的,也有紧紧握住花芯的,不论哪种姿势都让人深爱。姐妹俩南北相对,白玉兰探身看着丽质的妹妹,像在欣赏。而粉玉兰微笑着示意:绿叶才是生命的希冀,繁花只不过是生命枝头的一段灿烂时光而已。

  夜半时分,门吱吱呀呀地响个不停,阳台上的窗户也在自言自语。风雨又来了!难道粉玉兰也不能逃脱夭折的噩运吗?第二天清晨,我急急忙忙来到单位,老远的就看见了白玉兰。它晃晃挺拔的躯干,抖抖茂密的枝叶,似乎坦然而又从容地说:朋友,看我够健壮吧!我会心地笑了。走进大门,双目直扫西南,驱步近前,我被粉玉兰震惊了:花不但完好无损,而且比昨天开得还灿烂。那粉红,酽酽得开在花身,却醉在我心。这使得我一颗紧蜷的心也舒展开了。欣赏它花开的艳丽风景,更佩服它面对风雨时的坚忍与顽强!看来粉玉兰是开在了它正确的时间。虽然气候有些反常,但它凭借自身的良好素质成功地抗拒了这场风雨。

  数月之中,两株玉兰以不同的丰姿点缀着校园。那阵阵清淡的花香,仿佛悠扬而又曼妙歌声,飘逸在了每一个过客的心田。

关键词:文苑,玉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