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国梁|千里春风,万顷新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国梁
2021-03-01 10:50:25
分享:

  在网上看到一组图片,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观察到的祖国大地上耕地变绿的情况。千里春风,万顷新绿,大江南北的土地在浩荡春风中变绿了。壮阔的画面让人心潮澎湃,幅员辽阔的祖国大地,带给我无上的自豪感。我真想大声喊出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的家乡在冀中平原,辽阔的大平原上是大片大片的麦田。春风吹过,麦田苏醒过来。首先是颜色上的变化,麦田在冬日里沉睡的时候,是苍绿色的,还有一层灰气。千里春风吹过田野,麦田好像也轻柔地翻了个身,悄然换上了春装。春天的麦田是鲜嫩的绿色,仿佛青春正好的少年。那种青葱水灵的绿,格外亲切。我忍不住要捏一捏熟悉的麦苗,它们不再是干枯的质感,而变得柔软细腻,湿润光滑,让人很有亲近感。亲爱的麦子,久违的朋友,你终于在一年一度的春风中焕发了生机。人和麦子一样,都对春天保留着一颗敏感的心,我们在节气的催促下尽情拥抱阳光和雨露,以便让自己在春天里展现出最好的姿态。

  “无边绿锦织云机,全幅青罗作地衣。个是农家真富贵,雪花销尽麦苗肥。”千里春风,万顷新绿,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一望无际的麦田,在微风中翻起了绿色的波纹。此刻它们还翻不起麦浪,只是在清风暖阳的爱抚下羞涩地抖抖身子,显出柔弱的模样。

  父亲轻轻揪下一小撮麦苗,仔细看了看说:“麦子返青了,该浇返青水了!”那样的时刻,我总觉得父亲的眼神饱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有春风吹又生的感慨,有对这大片麦田的爱恋,有趁着春光大干一场的期待,有对丰收场景的憧憬……

  父亲抬眼远望,悠悠地说:“麦田一眼望不到边啊,一片连着一片,不知道连到哪里去了。”父亲的眼睛里有神往之情,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一个人的时候,我便在麦地里狂奔起来,想要跑到麦田的尽头。可是,我跑啊跑,永远也跑不出这无边无际的麦田。有时候觉得跑了很远了,可眼前的麦田还是一片连着一片望不到边。我只好停下脚步,眯着眼睛往远处望去。麦田绵延到的天边,地平线就在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麦田交界之处,显得那么近又那么远。万顷麦田中,我像一只小小的虫儿,被这辽远的蓝天与麦田深深震撼,并且彻底被征服。听父亲说,土地中是有神灵的,能够带给人们福祉,所以农人对土地天生地怀有敬畏之情。

  风无边无际地吹,麦田无边无际地绵延,天上的云朵也无边无际地飘。除了无边无际,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那种壮阔奇伟和旷远雄浑。我喜欢站在麦田中间,放眼四周的麦田,心胸也跟着开阔起来。这样雄壮的土地上,欢喜和忧伤都是鲜明的,容不下什么郁闷烦恼之类的小愁小绪——这是土地赐予我们的开朗性格。

  如今,又是千里春风,万顷新绿。故乡的麦田依旧绿意盈盈,壮阔无边。故乡的人们早已走向麦田,他们浇水,施肥,开始忙碌起来。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散落着忙碌的农人,他们笑语声声,传达出对这片广袤土地的热爱和深情,也传达出对生活的希冀和憧憬。

关键词:文苑,春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