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涞水:三代传承“五仁元宵”老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卫民 杨猛
2021-03-01 09:55:1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程卫民 杨猛)“来,尝尝我们的五仁馅儿元宵!”2月25日上午,在保定市涞水县永阳镇东阳村程旭家的作坊内,他热情地递过来几块手工做的馅料,一口咬下去,香香甜甜。“做馅得靠技术,薄皮核桃、芝麻、花生仁等配料怎么加工,都有讲究。”

程旭用五仁、水果、巧克力等元宵馅摆出“元宵”字样。

  程旭说:“从我爷爷到我爸爸再到我,‘五仁元宵’这门手艺已经传承三代了,不能到我这一代这门手艺就断了。我有两个孩子,远的不敢说,至少下一代,我们家还会做老式元宵。”

  虽然元宵制作经过一泡、二淘、三晾等十几道工序,复杂又耗时,但程旭早已继承了爷爷、父亲的手艺,边滚元宵边介绍:“馅料少蘸水,放到盛有糯米粉的笸箩里滚,滚一道,过一道水,再滚一道,再过一道水,滚个四五道,圆乎乎的元宵就成了。”元宵节临近,作坊内元宵的制作和销售基本都由他来打理。

程旭向孩子传授老式元宵做法。

  “给我来两斤‘五仁元宵’,从他爷爷那辈儿做元宵我就一直买,只有吃了这种元宵,才像是过了正月十五。”前来买元宵的一位老顾客表示他和周围的一些老邻居会隔三岔五地过来,买上一二斤。“传统的节日,总要吃点传统的东西才有味道。”

  “给我来两斤,一斤五仁,一斤水果馅儿……”元宵佳节之际,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纷纷赶来购买。

关键词:保定,涞水,五仁元宵,传承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