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安国:非遗架鼓闹元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倩茹
2021-03-01 09:55:18
分享:

安国南娄底乡茂山卫村民间艺人表演架鼓。通讯员 王玉双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侯倩茹)2月26日,为喜迎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元宵节,河北安国市民自发开展了一场非遗架鼓表演。

  走进安国南娄底乡茂山卫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一场热闹欢腾的架鼓表演正在进行。广场中央一面直径近两米的架鼓经彩旗引导,身着彩服的鼓手手持鼓槌站在大鼓的周边敲打着鼓点。大鼓周边,二十余人手持大钗或大铙随着鼓点击打。

民间艺人正在进行架鼓表演。 通讯员 王玉双 摄

  “咚!嚓!咚!嚓!咚咚嚓!”走到宽阔处,拍钗的小伙子拉开膀子,站满场子,边击边舞,时而前俯后跳,时而上下翻飞,配以惊天动地的鼓钗声,气势侠气冲天,场面十分壮观。

  表演结束后,观看表演的孩子们对架鼓也表现出极高的兴趣,纷纷围在架鼓周边,拿起鼓槌敲打起来。安国市茂山卫村架鼓第七代传人王占兴表示,为了将架鼓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他不仅号召村内爱好架鼓的年轻人积极加入到架鼓学习练习中,还会经常拿出时间来教村里的孩子们学习架鼓。

民间艺人王占兴带领孩子们学习架鼓。 通讯员 王玉双 摄

  据了解,安国架鼓传统表演距今已经有200年历史,2014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市有近二十支架鼓队,对传承鼓艺、参赛参会参演的积极性很高,是各种花会和吉庆活动的主力军。

关键词:保定,安国,非遗,架鼓,元宵节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