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返乡·追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寒凝 张洁
2021-02-26 11:15:18
分享:

  万物生发,冰雪消融。

  踏着春天的节拍,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生机盎然。

  8年前,两村贫困发生率分别高达79%、75%,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950元、980元。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骆驼湾村留守村民平均年龄一度达到60多岁。

  8年间,阜平人谨记总书记为当地量身定做的发展规划,“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稳扎稳打。

  2020年2月,阜平县脱贫摘帽。今天,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660元、17390元。

  从“曾经想离开”到“再也离不开”,充满机遇的村庄,让越来越多青年人“留下来”。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精气神,在广阔大地充盈激荡。

  2月17日,骆驼湾顾家台返乡创业人员重温总书记当年讲话时感慨:总书记兑现承诺的责任担当,决战决胜的勇气魄力,更激发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创业“心气”足

  农历正月初十,串串灯笼高悬,家家喜庆盈盈,骆驼湾村年味儿仍浓。

  街边“广阔超市”里,顾客络绎不绝,45岁的任二红忙得不亦乐乎。

  “尤其到每年‘五一’‘十一’,满屋子人挤人,我得准备扩大店面啦!”他笑着说,“我返乡创业的决定是明智哒!”

  20岁外出打工,任二红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后来在北京租了两间店面卖暖器片,年收入十五六万元。挣得不少,累。

  2015年,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不好,一直观望着村里发展的任二红决定:卖掉店面,回村扎根,照顾母亲。

  当时,阜平县脱贫思路日臻完善,任二红瞅准“发展民宿旅游促骆驼湾脱贫”的优惠政策,在村里第一个建起400平方米的民宿。

  2019年5月,县政府主导,由阜裕投资公司统一经营村民宿旅游。他二话没说,把房子租给懂经营会管理的公司,自己则腾出手来开了“广阔超市”。民宿租金4万元、超市收入8万余元,一年下来,收益相当可观。

  “在北京挣得多花得也多,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现在虽挣得少点,但不那么辛苦,花销也少,反而存下不少钱。”任二红笑了。

  路通了、业兴了、腰包鼓了,骆驼湾一天比一天好了,妹妹任永花心里也盘算起来。

  任永花一直在北京打工。自从哥哥在村里开超市,每次通电话,都聊聊村里新变化。

  “哥,要不我也回村吧,我看村里机会越来越多啦。”

  “回来吧,骆驼湾前景越来越好!”

  2019年8月,阜裕投资公司民宿旅游项目招工,刚回村里的任永花迅速上岗,成了小吃街上收银员,“每天在店门口惊叹村里新变化”。

  “在北京挣6000元,不如在村里挣3000元。”任永花滔滔不绝,“这里工作稳定,生活条件也不差。孩子上了全县最好的学校——龙泉关学校,上学费用低,硬件条件好。我还能照顾老娘。守家待地的,心里踏实!”

  回村稳定就业一年多,任永花早想好了:不能光指着这点工资过日子,现在打工积累经验,等有机会自己创业当老板。

  这几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旅游业火起来,越来越多返乡青年同她一样,变成家门口的“上班族”。 两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27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阜裕公司也有谋划:继续打造产业、增加业态、带动客流,通过减免房租、收入分成等方式大力支持员工自己创业。“变‘带动就业’为‘带动创业’,吸引更多人返乡,让村庄越来越有活力。”阜裕公司旅游版块总经理金士春说。

  干事“信心”坚

  顾家台村委会外,锣鼓喧天。四五个青年正为元宵节做准备。

  村委会内,村综合服务站里,扶贫专干顾晓跃正盯着电脑屏幕,“噼里啪啦”录入信息,不时低头核对手边一沓报表。

  21岁的顾晓跃也曾“北漂”。2016年初中毕业后,她到北京一家物流公司打工。

  刚干了半年,母亲就从村里打来电话:“村里招‘信息员’呢,你会电脑,快回来吧。”

  年轻、肯干、懂电脑,村里正需要这样的人,顾晓跃顺利通过考试,成了扶贫专干。

  建档案、写报表、整资料……这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并不轻松,忙起来常常加班到半夜。但顾晓跃特别喜欢,“脱贫攻坚是我们国家历史性大工程,能参与进来,眼见着走访的贫困户增收脱贫,打心眼儿里高兴。”

  顾家台村仍有低收入者在贫困线附近“徘徊”,摸底录入他们的月收入信息是每个月必交的“作业”。根据上报情况,村两委干部会及时为低收入者提供适合的公益岗位助其增收。“现在我们的工作是稳固脱贫成效。”她自豪地说。

  去年,顾晓跃成了入党积极分子。今年秋天,她就要在成人大专班毕业了。学的行政管理,打算竞选村委会委员,“在村里越干越有信心” 。

  同样有信心的,还有34岁的顾锦成。

  2006年高中毕业后,没技术,他只能在北京干保安。2008年,到阜平县天生桥镇建了养猪场。

  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12月30日。正在顾家台村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到顾锦成面前,亲切问候,笑容温暖。

  从此,他时刻关注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关注村里变化。2015年,他回村竞选成为村委会委员,投入脱贫攻坚的战场。

  他跟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乡亲们流转土地,发展高效林果、种香菇……哪个产业赚了钱,他就把好机会让给别人,自己带头干其他产业。

  “年轻人思路活,点子多,有了他们,村里才有希望。”在刚刚结束的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村全体党员高票推选顾锦成当新班子带头人。

  “上学时不愿意回村,现在是不愿意离开。”顾锦成笑着说,“有我们年轻人往前冲,老人们做后盾,顾家台一定越来越兴旺!”

  返乡“决心”大

  “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当年讲话中就指出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举措。

  阜平县结合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逐步形成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形成了稳固、持续的扶贫产业链条。

  稳固的产业,带来返乡的决心。顾家台村杨伟彦深有体会。

  “2012年以前养过貂,全赔了,欠了一屁股债。”杨伟彦不禁湿了眼眶,“后来到县城打零工,挣得不多,有3个孩子要养,还有外债要还,生活压力特别大。”

  2015年,阜平县开始动工兴建食用菌大棚,动员大伙儿种香菇,政策很诱人:龙头企业生产菌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户负责大棚种植,龙头企业负责回收;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群众无需抵押便可申请贷款,每个棚可根据情况贷款5万到10万元,政府贴息;产品销售如果低于市场价格,由保险公司补齐差价……

  这么好的政策,让杨伟彦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两口子立刻回村包了两个香菇大棚,几年下来,“翻新了房子、还了饥荒,花钱再不用算计了”。2018年,杨伟彦买了辆十几万的车。

  参与食用菌产业的农户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阜平县已建成98个园区、4610栋大棚,覆盖140个行政村,年产香菇5.5万吨,直接带动群众1.5万户,户均年增收1.7万元。

  如今,从品种研发到制棒,从香菇种植到产品深加工,从冷鲜收储到冷链物流,阜平县的香菇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强了。

  香菇种植主要从3月到11月,现在正是“农闲”时候,可杨伟彦不闲着。她打算近期去趟平阳镇,学学暖棚管理技术,为新品种出菇、养棒做准备。

  顾仲霄是杨伟彦的小叔子,和媳妇在北京打工十多年。孩子一直留在村里,是典型的“留守儿童”。

  今年过年回家,瞅着村里又有了大变化,看着哥嫂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顾仲霄两口子一合计:“不走啦,守着孩子。村里越来越好,看看能搞点啥产业。”

  今年不再离家打工的,还有顾晓伟、顾海伟。小时候的玩伴,如今回村里一起干翻事业。“以前出门就是猪圈、茅厕,雨天下不去脚,没一条正经路。现在出门是圆梦广场,是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家乡变得这么美,我们要留下来,更好地建设她!”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据统计,阜平全县已累计有50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今天,这个数字仍在增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一群群奔跑的追梦人,带着信心与希冀,将乡村振兴的灿烂画卷徐徐铺展!

关键词:阜平,骆驼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