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到今年底,全市达到入库1000个项目引进资金1000亿元目标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2021-02-25 16:23:09
分享:

  2月24日,保定市召开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今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等工作答记者问。

  问:2021年,我市准备出台哪些举措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和支持?

  答:主要通过六大措施优化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一是每月点评项目建设。每月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打分排队,点评前三名工作成绩和后五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二是落实领导包联机制。按照“五个一”要求(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全覆盖式包联推进服务体系。三是全面协调推进和加强全过程管理。印发《保定市重点建设项目跟踪调度管理办法(暂行)》《保定市重点项目管理推进、督办办法》等政策文件,切实加强项目跟踪调度管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从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后评价等各项工作,强化项目申报筛选、管理推进、督导落实、服务保障等全过程管理和服务,促使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保投产。四是专项攻坚推进前期工作。开展为期6个月的前期工作推进专项攻坚行动,推行“并联审批”“虚拟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先进模式,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善开工条件。五是加强要素资源配置。土地方面,结合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和土地利用等情况,科学制定土地政策和用地指标配置方案,靶向施策,全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环保方面,配合项目单位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要求,确保省市重点项目纳入环保正面清单,在环保管控期间正常建设。资金方面,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大金融资本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接各金融机构,全面推介有资金需求的重点项目,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六是每月巡查督导通报。每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开展巡查督导,通过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清单,挂督办解决,并将结果在全市通报。

  问:2021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

  答:2021年,全市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双千工程”专项行动,到今年年底,要达到入库1000个项目,引进资金1000亿元的目标。同时,全市从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中选取涉及“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医车电数游”“服务北京 联动雄安”重大承接平台和高端装备制造四类重大项目53项,由市领导挂帅出征,推动项目落地。

  对我市重点发展的“3+3”主导产业、“医车电数游”等重点领域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行细分,制定好具体可执行的细分产业政策,精准施策。加强开发区、园区中标准厂房、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接能力。针对生态红线、能耗煤耗管控和用地、资金偏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提出破解措施,依法合规及时予以破解。建立产业扶持资金、建好资金池,做好资金保障。加大产业基金和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工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和服务于重大战略项目建设。

  对在保定市域内、符合代办条件的投资项目,由市项目服务中心和各地区招商引资部门代办相关审批事项,实行企业和审批部门两不见面制度。对已落地项目做好跟踪服务,确实解决项目落地后存在的各种问题。

  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市在政府投资领域安排了哪些工作?

  答:年初以来,全市在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智慧项目”APP以及省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投资项目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确保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审批工作不断档。下一步,我市准备组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服务中心,根据《保定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项目建设单位通过服务中心委托代建单位在项目前期工作、手续办理、政策技术指导、施工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概算编制,各项审批事项办理,项目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招标,施工过程中投资控制和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移交等进行全过程管理。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项目“拎包入驻”,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关键词:项目,引进资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