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赖支持——竞秀区西大园片区56户拆迁签约侧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于建雪 臧振清
2021-02-20 16:02:00
分享:

  1月27日23时30分,竞秀区西大园片区拆迁指挥部内灯火通明,今年初启动的征迁工作中所涉及的最后一户居民的拆迁补偿协议完成签约。至此,历时8天,片区内56户居民全部签约。

  据介绍,西大园片区东起阳光大街,西至朝阳大街,南自一亩泉河,北到百花路。因紧邻保定火车站,对来往旅客说,这里是保定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片区整体改造历时多年未能完成。

  今年初,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把“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年度工作的总抓手,这无疑为竞秀区重新审视以往工作、提速西大园片区改造指明了方向,变化也由此而生。

  “我家这套平房都有40年历史了,上下水经常堵。冬天用电暖气,人冻得要命,水管也常冻崩。这些年,进进出出,入眼的都是垃圾,早就想搬走了。”2月4日,60岁的西大园村村民贾文燕正忙着收拾家里的大小物件。“这次拆迁,我家分了3套商品房。自始至终,对我们的种种顾虑、疑问,工作队分析得很细致,讲解得很清楚。选房过程中,工作队也特别有耐心,上下沟通,想方设法满足我们的愿望。我们非常感动、特别满意。”

  在片区拆迁指挥部,记者看到,会议室西墙上张贴着“西大园村集体土地拆迁工作动态排名”图,明确了区直分包负责人,街道、村、社区责任人,分包住户以及签约和拆除情况。签约一栏已全部贴满红旗。东墙上张贴着“火车站改扩建片区安置房户型图”,供拆迁群众挑选。

  工作组成员、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龙介绍说,此次安置补偿共为群众提供了200多套现房,按照1:1的比例置换。现房位于片区北侧安置区内,户型多样,从40平方米的1室到120多平方米的3室都有。协议签订以后,拆迁户可以马上选房入住。

  西大园片区改造工程虽然剩余户数不多,但涉及家族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此,征迁工作中,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征地拆迁的具体安排,工作组逐户面对面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征迁过程中,调取资料,实地测量,严守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西大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军的哥哥李国林第一个到指挥部签约搬迁;村委会主任闫连祥将自己表哥一家从深圳叫回来,签约腾房……“村民们都看着党员干部呢,咱们的亲戚朋友都不搬,还怎么去做别人的工作。”李国军说。

  周家兄弟继承父母祖宅,两家仅一墙之隔,共用一条10来平方米的小路。因这条路是从大哥家院中甩出来的,初时大家认为路属于大哥家。但弟弟家对此有异议并拿出有关凭证。针对周家情况,工作队白天了解情况,提出思路,不断同两家沟通。每晚8时召开调度汇报会,分析存在问题,找出症结所在,第二天形成新的调度方案。有针对性的方案制定以后,两家高高兴兴签了协议。

  工作组的实干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拆迁群众。一位列电退休职工与两家亲戚共用一条过道。为促成拆迁,老人主动让出自己的那部分过道。“老人特别开明。他说,拆迁是大好事,过道可以不要,一定尽己之力促成拆迁。”掷地有声的话语,字字句句印在张文龙心中。

  “火车站改扩建项目是保定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竞秀区主要负责西大园村集体土地上住户的动迁工作。”区委书记张晓梅说,去年以来,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有力推进,为此次西大园片区顺利动迁打下基础。拆迁工作中,竞秀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公平公正原则,发扬苦干实干精神,用真心真情和扎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征迁,竞秀区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1月19日,召开西大园片区拆迁动员会,成立征迁工作专班,下设10个征迁工作小组、1个行政执法小组。20日,工作组进驻西大园片区拆迁指挥部。区领导一线指挥,11个工作组日夜鏖战,将数据摸排、台账登记、政策解答、舆论宣传等工作细化、实化、责任化,并实行工作“日报告”制度——每晚8时,区领导召开调度会,听取各组组长征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确定解决方案。

  “拆迁工作完成后,将迅速启动后续建设。”张文龙说,“改造后的西大园片区将依托保定火车站以住宅、商业设施等为主。届时,出行不便、配套陈旧的老片区将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会是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出行便利的‘保定新窗口’。”

关键词:保定,拆迁,签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