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深耕核心技术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凯丽
2021-02-19 16:42:21
分享:

天河电子公司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保定市天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河电子)收获颇丰,获批建设“河北省轨道交通安全智能检测技术创新中心”、获工信部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区第一家)、获省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收获来自耕耘,实干成就事业。天河电子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工程服务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此外,坚持在信息技术领域自主研发,深耕核心技术,这也是天河电子成为省级优秀企业的“奥秘”。

  1月25日上午,走进天河电子,全部银灰色的楼体建筑,显得沉稳低调且充满科技感。院内、各楼层间少有员工进出往来,悄然无声,唯有宽敞明亮的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作人员专注地忙活着手中的电路板和仪器。

  天河电子主要做监控系统,最初从移动通信基站监控做起。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大数据处理技术、视频分析与模式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是国内领先的数据采集产品、智能分析产品、智能传感器及应用服务提供商。目前,天河电子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成为我省最大的移动通信基站监控厂商,在国内铁路高危路段监控市场占有率第一。

  “天河电子的产品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好评,除了公司按军工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生产优质产品,还因为我们发自内心的真诚与严苛的服务。”公司项目总监李京说。“真诚永恒 创新无限”是天河电子的经营理念,也是员工们熟记于心、持续不断践行的一句话。

  唯创新才能使企业永续发展。“身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几个月不创新就可能落后,一年不更新知识,可能广告都看不懂了。”项目总监李京告诉记者,公司创立之初就根植创新理念,20多年来先后自主研发了红外精密激光雷达、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营业厅视频监控系统、线路障碍自动监测预警系统、车务安全监控系统等系列产品,逐步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通信、铁路、公路、军品四大类数十种产品。

  丰硕的研发成果得益于公司在研发方面持续高投入,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设备。天河电子员工近300人,而研发部门员工就达上百人,公司通过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与河北大学联合建立了机器视觉工程技术中心。“研发团队力量大,才能创造更多自己的产品。”李京介绍,天河电子目前拥有专利49项,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14项。公司的核心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最引以为豪的便是激光雷达传感器及应用系统。

  天河电子是国内最早进行激光雷达国产化的企业。意识到核心产品依赖进口对日后发展有诸多影响,天河电子从2005年开始研发红外精密激光雷达技术,2011年,1系红外精密激光雷达实现量化生产,目前,已经研发至9系产品。

  在自身发展之余,天河电子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去年疫情期间,凭借自身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技术服务优势,天河电子组建30余人的公益服务团队,为中小学生免费搭建一套钉钉直播线上教学平台,保证了1000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能熟练使用钉钉空中课堂;免费为保定区域内医疗机构捐赠了2000台数字化办公设备,帮助医务工作者提升了数字化办公能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天河电子还协助市政府搭建了复工复产工作平台,保证企业人员健康数据实时统计上传,为政府安全组织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

关键词:创新,核心技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