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易县发展全域旅游侧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英红 冯英华
2021-02-18 15:16:35
分享:

  在狼牙山滑雪场感受速度与激情,在清西陵景区探寻历史与沧桑,在太行水镇品尝乡味与乡情……行走在冬日的易州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景区到农户,严寒挡不住发展的喜悦,冰雪之下积蓄着前行的力量。

  自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易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易州”战略,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美丽”,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优化服务功能,构建“景区+乡村”一体化发展格局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龙西路、百兴路等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完善乡村路网,打破景区景点的交通瓶颈,全域旅游线路更为通畅。完善乡村生活设施,重点打造了安格庄、凤凰台两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了听松书院、易水暖等一批特色民宿和旅游休闲购物商业街区“易水文化产业街”。

  不断推进景区智慧化发展,满足游客线上线下优质服务需求。去年国庆假期,清西陵景区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实现景区内游客总量实时统计,出入口人流计数管理,确保了旅游安全有序。景区内,只需一部手机,游客就可以完成线上购票、预定及自动检票、智能语音讲解、自动导航、智能伴游等需求;景区外,游客可以选择到农家院、民宿或乡村酒店就餐、住宿,还可以体验采摘、垂钓、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

  凸显地域特色,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针对大众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需求,深入推进山水易县、文化易县建设,促进乡村文化与景区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易县品牌,催生多彩新业态,为推进乡村振兴开辟新路。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恋乡·太行水镇对标国内外一流休闲农业景区和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了以太行山玉米为主题的新业态项目“玉米冒险村”,将一片荒芜的河滩变身为一座生态农场。去年9月19日投入运营,至国庆假期结束,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据了解,自2016年在易县落地以来,太行水镇已完成投资11.2亿元,先后建成恋乡村、乡淘院子等旅游项目,成为全省特色旅游小镇的发展样板,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奖——2020年度文旅小镇品牌奖”。

  激发创业精神,打造“乡村+产业+生活”的大美乡村

  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深入实施“旅游+”“+旅游”系列工程,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了具备旅游功能的桥头乡小龟山、清西陵百泉生态园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

  加大易水砚、绞胎瓷、宫廷刺绣等非遗特色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开创听松系列等新兴文创品牌,在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增强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经第三方机构测算,全县旅游收入占到贫困户产业收入的50.07%,美丽乡村、美丽产业已成为“美丽经济”的新引擎。

关键词:易县,旅游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