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融合互动有机结合

来源: 时轩  作者:
2021-02-05 15:29:26
分享:

  保定市日前制定印发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发挥保定市科技资源优势,围绕建立基层科技供给长效机制,重点强化示范带动、建强服务队伍、突出精准服务,以科技政策引导、技术成果对接服务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融合互动、有机结合,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方案提出,根据特派员制度,积极培养并向省科技厅推荐农业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乡镇科技特派员。保定市到2020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200名。到2023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400人。到2025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600人,建设不少于7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科技专干、全市乡镇(街道)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全覆盖。

  筛选专业对口优秀科技特派员。以河北农业大学为重点,从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服务人员中选拔一批服务“三农”的农业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以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院校为重点,围绕保定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选拔一批懂政策、会研发、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科技特派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乡镇(街道)为重点,从在岗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一批立足服务本辖区基层科技管理的乡镇科技特派员,提升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

  建设多功能科技特派员工作平台。各县(市、区)在乡镇(街道)和省以上园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保障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服务。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推动更多在职教师、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企业、合作社等被服务对象内部至少培育一名科技专干,配合科技特派员工作,对接特派员工作站。

  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能力。每年对基层科技特派员进行科技政策法规、科技管理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1—2次,促进科技特派员了解掌握国家和省、市科技政策知识、丰富各类技术成果信息,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要聚焦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环保技术达标等,组织举办专场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对接推送活动,推动京津等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

  针对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围绕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人才需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立“一企一策”工作台账,科技特派员主动协助科技部门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着力构建“京津研发、保定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创造与孵化转化发展模式,加快和畅通企业享受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及先进生产要素的速度和渠道。

  加快促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科技特派员要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园区等创新载体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关键词:科技创新,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