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阜平县骆驼湾村:乡村振兴敲响文明之鼓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玥
2021-01-24 17:56:50
分享: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日前发布,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榜上有名。

  从昔日贫困潦倒的村庄,到今天的全国文明乡镇,骆驼湾村的巨变,在一个个实打实的产业里,在改天换地的美丽乡村建设里,更在村民的精气神里。

  近年来,骆驼湾村始终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不断激励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发展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推进“文明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骆驼湾村因地制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生动诠释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深刻内涵。该村明确了以乡村旅游为主线,食用菌、林果业等多项富民产业协调发展的思路。在荒滩上建成香菇冷棚75栋,32户包棚户户均年增收6万元,带动务工104人;发展苹果、樱桃等高效林果700亩,带动常年务工39人,季节性务工150余人;土地流转金每年87万余元;积极引进北京寒舍集团与骆驼湾顾家台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租赁流转民宿68家,举办文艺演出20场,房车营地和越野赛事4次,今年“十一”假期接待游客10万余人。

  该村着重改善村容村貌,强力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2015年开始实施美丽乡村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了服务设施中心,包括幼儿园、文化活动站、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又结合骆驼湾现有戏台各配套建设村民文化健身广场一座。同步实现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广播电视信号、文化体育活动全覆盖。村民的卫生习惯也逐步改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

  同时,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气榜”“爱老孝亲榜”典型评选,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全村刑事和治安案件发生率为零。村里举办“感党恩、树正气、理思路、再出发”元旦联欢会,评选“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庭院”等,既实现了思想脱贫、精神脱贫,又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2019年,骆驼湾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腰包鼓了,房子新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气旺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敲响了文明之鼓。

关键词:阜平,骆驼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