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千里驰援!栖霞事故救援现场的3位保定人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耿静
2021-01-24 17:56:41
分享: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

  1月16日,李洪旺(前左)携带摄像机下到井筒地下350米处,协助清理回风井的障碍物,并进行观察评估竖井内的具体状态。

  施工人员加紧地面打钻,开辟生命通道。

  唐士英、张亚岭、李洪旺三人对井内拍摄视频进行研究。(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山东省栖霞市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后,被困井下的22名工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1月18日,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重点介绍了两支救援队伍,其中一支便是河北逆行者应急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来自河北的逆行者救援团队,拥有狭小空间担任井下救援的先进技术,救援之前克服了近期疫情防控的困难,来到现场后立即投入到救援队伍,并针对井筒清障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正有序地推进清障工作。”孙树福对救援队伍的肯定,让逆行者应急救援的三名保定人,引人瞩目。

  他们是:唐士英、张亚岭、李洪旺。

  应邀救援,

  三名保定人8小时千里驰援栖霞

  1月10日,山东烟台栖霞金矿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情况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距离栖霞千里之外的保定,河北逆行者团队成员唐士英等人也是急在心里,“我们主要是做狭窄空间救援和绳索救援技术推广的,希望在救援时发挥我们的长处,到现场出一份力。”

  在主动联系后几经周折,1月15日6时许,唐士英、张亚岭、李洪旺三人收到了来自栖霞市应急管理局的邀请函。顾不上吃一口早饭,三人迅速整理装备。

  在儿童医院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的帮助下,不到两个小时三人就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赶赴山东栖霞。

  临行前,唐士英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山东坚强,烟台坚强,栖霞坚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赴汤蹈火,义不容辞。在危机面前我们从不畏缩。”张亚岭在微信朋友圈给好友留言:“我们学习救援技术,就是为了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出一把力。”

  人歇车不歇,1月15日19时许,南下驰援8个小时后,唐士英、张亚岭、李洪旺三人顺利抵达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

  下到350米深处拍摄,

  听到救援通道传来敲击回应后“热泪盈眶”

  由于工人被困于地面以下很深位置,此次救援难度很大。事故救援采取“两条腿”并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钻,开辟生命通道。

  对善于在狭小空间井下救援的河北逆行者救援团队,在抵达事故救援现场当天晚上,就到现场指挥部报到,接受指挥部安排的救援任务。

  1月16日,李洪旺携带着摄像机与清理回风井障碍物的矿山救援队成员,一起下到井筒地下350米处。此次,他需要协助清理回风井障碍物,并观察评估竖井内的具体状态,查看是否具备可以供人通过的狭窄空间,使救援团队能够借助绳索技术,从而到达被困者的位置,进行施救。

  三人连夜对井内拍摄的视频进行研究发现,回风井目前尚未达到适合救援人员能够进入的空间。

  “井内障碍物比较多,应该是井里原有的设施爆炸之后产生的。铁梯、支架、电缆、铁管等等,这些堆积的障碍物卡在了竖井中部,具体的厚度目前还不清楚,现在还在彻夜不停地努力清理……难度很大,清理任务需要一定的时间。”张亚岭在微信上告知记者,与此同时,指挥部也在组织多个矿山救援队伍,一直在利用专业钻井设施争取打通地下其他的救援通道。

  对于障碍物清理和后期救援计划,唐士英等人也向指挥部提出了具体建议。

  回忆起1月17日生命通道被打通时的场景,唐士英仍十分激动,“生命通道被打通时,现场一片寂静,当从井下传来清脆的敲击回应,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们为生命喝彩。内心非常激动,热泪盈眶,这更坚定了我们下一步救援的信心与决心。”

  吃住都在车上,从保定调集补充装备为救援做好准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21日消息,1月20日晚,被困在五中段的有11名人员,其中1名被困人员,经过井下工作人员的反复确定,已没有生命体征;8人身体状况良好,还有2人身体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另外,一位被困在六中段的人员目前情况不明。对10名失联人员的寻找工作也在加大中。

  1月21日,张亚岭的微信朋友圈显示,栖霞事故救援现场,“嗡嗡嗡”机器运作声音不停。三人每天坚持在现场轮流工作,时刻关注竖井内清理进度。不离开现场,吃住都在车上。同时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又紧急从保定调集来一批补充装备,并提前安排好了后期支援人员。

  “井筒是被困矿工升井最主要的通道,清障工作正分秒必争地展开。施工人员也在24小时轮流乘坐吊篮到井下进行切割,将障碍物往外运送。竖井中障碍物下方离被困者约有两百米左右的距离,一旦井内开辟出人员可通过的狭小通道,我们就有望通过绳索下降至被困矿工所在位置。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决不放弃!”张亚岭说。

关键词:千里驰援,事故救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