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打造品质生活之城 莲池区将拆违51万平方米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田艳军
2021-01-24 17:53:23
分享:

拆违进行中。

  加快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推进城南配套基础设施落地,莲池区加快拆除违章建筑。新年伊始,该区将拆除违建51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违建23万平方米。

  1月20日下午3时,在五尧乡众泰4S汽车专卖店,首轮集中拆除行动正在进行。由于前期经营户已自行腾空,拆违过程十分顺利。下午4时,南大园乡西马池村瓷砖洁具批发市场也进行了集中拆除,市场内86家经营户同样也已经自愿搬迁。当天的集中拆违行动,共拆除违建6.1万平方米。五尧乡和南大园乡的这两处拆违,只是新一年来,莲池区南城集中拆违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该区拆违指挥部统计,此次莲池区拆除的拆违工作涉及五尧乡、南大园乡、南关办违建户287户,租赁经营户681家、违建占地1050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从1月4日开始进行拆违准备工作以来,仅16天时间,该区违建户235户、经营商户642家,已被做通工作,分别占到总数的80%和90%以上。截至1月20日,该区累计拆除违建23万平方米,完成率达到46%,拆违的力度、规模、量级空前,有望1月底完成全部任务。

  据介绍,为了这次拆违行动,莲池区政府共抽调三个乡办、区直有关部门组建综合协调、政策法规、防疫维稳等六个专班,宣传发动、调查摸底、自行拆除、依法拆除逐步推进。拆违过程中,该区工作人员利用大喇叭、标语条幅、村民微信群等方式,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同时,为了切实解决被拆除企业的困难,不影响生产型企业的正常运转,该区还让企业列出困难清单,并协助他们解决环评、选址、搬运车辆、库房等问题,暖心行动赢得了太行集团、威环、好滋味等单位的理解。

  据介绍,随着品质生活之城的推进,备受期待的南城新蓝图也即将展开。拆违腾出的新空间,将用于24条路网、南堤河滨河景观带、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南城将成为保定市汽车科技产城融合城区,并打造保定南部新门户、城市新地标。在规划中,这里有汽车商业综合体、总部办公、科创中心、国际专家公寓等,呈现沉浸式、全业态、全时段的高品质生活方式中心。

关键词:保定,违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