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疫情防控一线的“兵支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茜
2021-01-21 18:23:53
分享:

  曲阳县晓林镇老兵班列队执勤。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茜)在曲阳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兵支书”。他们退役后“转战”地方,当起了村支书,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用心用情服务乡邻。疫情再度来袭,他们勇担使命,冲锋到疫情防控一线,守卫一方百姓安全。

  “立正!向右看齐!”日前,曲阳县晓林镇南庄村检测卡点上,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退役军人的杨亚刚带领执勤的“老兵班”整齐列队,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默默守护着全村老百姓的安全。

  新年伊始,面对新的疫情防控任务,曲阳县晓林镇南庄村7名退役老兵主动请缨,组成一支“老兵班”,担负起村口卡点值守、环境消杀、街道巡逻等任务。这支“老兵班”的“班长”是2004年退伍的杨亚刚,今年35岁,是晓林镇最年轻的“兵支书”,也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新兵。

  “一朝当兵,时刻准备冲锋。危难时刻,退役军人挺身而出。担当尽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党旗下列队执勤的退役老兵们,老百姓心里踏实。”杨亚刚说。

  颜金科(右二)为防疫执勤人员捐赠军大衣。

  “我捐这点不算多,尽一点绵薄之力,让防疫志愿者们穿的暖和一点。”1月14日,曲阳县郎家庄乡下庄村“兵支书”颜金科将50件军大衣送到郎家庄乡政府。据了解,在安排好本村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颜金科看到一线志愿者们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卡点很辛苦,于是自费购买了50件军大衣,捐赠给值守一线的防疫志愿者们。

  夜幕降临,在曲阳县产德乡北水峪村,党支部书记韩二刚又来到村口的卡点换班。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才会被换下岗。韩二刚1978年入伍,1982年退伍。作为一个有着4000名村民的大村的党支部书记,韩二刚白天忙着处理村里其他的事情,只有晚上才有空到卡点值守。所以,他就把自己排到晚班,每天晚上来卡点执勤。

  韩二刚(中)在卡点值夜班。

  “他们都说我年纪大了,不让我值夜班。可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战场都上过,死都不怕,还怕吃苦?”韩二刚的话朴实无华,凸显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执着与坚毅。

  “兵支书”们,作为“兵”,始终铭记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疫情当前,退伍后的他们又成为了防控疫情的“急先锋”,成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排头兵”。

关键词:曲阳,疫情防控,兵支书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