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国资委细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施工图”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1-01-21 18:23:51
分享: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攻坚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0年底,国资委曾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在1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对部分重点任务进一步予以明确、细化。

  对于2021年的总体改革任务,彭华岗表示,将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降杠杆转向稳杠杆

  自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一直是国资委的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中央企业降杠杆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对于未来的工作重点,国资委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确保大多数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的底线。

  尽管整体思路由“降”变“稳”,但彭华岗明确表示,包括分类管控负债率、加强重点债券风险管控,以及全面加强高风险业务管控等现行风控举措仍将在未来继续推进,继续严控对外担保、PPP等高风险业务,坚决禁止融资性贸易,严控超越财务能力的投资等。同时,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推动各地方国资委建立债券风险防控、日常监测、重大风险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了更加注重激发活力和更加突出基层创新的新聚焦点。在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提出,央企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国有资本“种子”作用和国有企业应用场景的优势,培育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彭华岗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的短板环节,加大研发投入,分层次、分领域部署一批产业的关键技术、前沿领域技术和应用基础技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实现发展动力的根本性变革。

  具体到业绩考核方面,国资委将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突破列入考核范围。另外,把中央企业的科研投入在考核当中加回到中央企业的利润,视同利润进行考核。在激励分配方面,对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创新团队的工资总额,国资委将给予工资总额的单列。还将推动中央企业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加大对科研人员的中长期激励力度。

  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畅通经济循环成为中央企业的新课题。

  彭华岗表示,央企要在畅通国内循环中发挥骨干作用。要进一步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抓住重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持续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强大产业带动能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促进形成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本次新闻发布会在2020年底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的基础上,新提出了积极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的任务。今年1月16日《求是》杂志刊发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的署名文章提到,将在深入推进上海、深圳、沈阳三地综合改革试验的基础上,配合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将青岛、西安、武汉、杭州等地纳入综合改革试验范围。

  在央企对外开放方面,国资委要求央企在推动更好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示范作用,包括积极主动与全球各类企业加强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的深耕细作,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积极研判全球产业链布局重构的趋势,着力优化境外布局,提升境外项目的投资收益水平等。

关键词:国资委,国企改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