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大寒开场不“寒” 未来三天最高温超5℃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王娜
2021-01-21 18:23:52
分享:

刘让 摄

  昨天迎来大寒节气,今年大寒开场,并不太“寒”,未来几天气温将在波动中回升。

  昨天,保定市气温有所上升,但寒意仍明显,早晚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3℃。预计未来三天,保定市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继续上升,最高气温将超过5℃,但早晚最低气温仍维持在-7℃左右。

  专家提示,“大寒”时节,人体继续受寒冷环境影响,仍要顺应自然规律,坚持防寒保暖,避免风寒二邪的侵袭。起居方面,早睡养阳,晚起护阴,藏神志于内,以增强免疫功能。同时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排解不良情绪,睡前热水浴足,注意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进补则应逐渐减少,可依体质特点,选用清淡润燥或升散性食物,以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升发”的气候特点。

  今日保定市最高温7℃

  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21日,保定市天气晴间多云,北风2-3级,气温-7-7℃。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天气多云,北风2-3级,气温-7-6℃。23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气温-7-6℃。

  今日我省中南部地区有霾

  昨天白天到夜间,我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昨天早晨,沧州东部有雾。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多云间晴,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2日白天到夜间,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今天,我省中南部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南方大范围阴雨今起发展 东北气温大回暖

  昨天白天,南方大范围降水正式上线,降水从西南地区开始发展,夜间进一步向东蔓延并迅速增多。预计,1月21日至23日,淮河以南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雨光顾。展望后期,1月27日至28日,长江中下游等地依然可能有明显降水过程。也就是说从21日开始,长江流域的阴雨天气将逐渐“反客为主”成为主流,晴天则成了“稀客”。

  目前云南到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还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云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广西多地已经达到重旱甚至特旱等级,即将到来的降水对于缓和干旱有利。

  此外,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一带,降雪也会增多,以小雪为主。

  气温方面,今后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将在波动中回升,虽然也会有些降温“穿插”一下,但对总体偏暖的格局影响不大,昨天进入“大寒”节气,但这个开场并不太“寒”。

  近几天升温最明显的当属东北地区,这一带自从18日降温过后的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19日早晨,黑龙江、吉林一些地方最低气温甚至不足-30℃,可以说是天寒地冻。但19日白天开始,升温模式再次被启动,昨天不少地区都迎来气温高点,升幅超10℃。

  而在南方地区,江淮到江南一带的气温也陆续达到高点,江南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重回20℃上下,仿佛提前感受到了初春般的温暖。

  不过,毕竟眼下还在“大寒”节气,虽然本周升温是主旋律,但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早晚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公众仍不可掉以轻心,防寒保暖工作需继续做好,谨防一不小心着凉感冒。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