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家人作后盾 “娘子军”勇往直前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欣
2021-01-15 11:40:56
分享:

  保定市第一医院支援石家庄抗疫“娘子军”奋战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王欣 摄

  疫情阻击战打响,石家庄成为她们的战场。战场上的她们成为家人最大的牵挂。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们心存温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1月5日12时,保定市第一医院接到通知,需紧急抽调4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石家庄。检验科主任王卫红立即派出核酸组4名成员——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交接好工作,来不及收拾行李,来不及跟家人告别,便于14时驱车奔赴“前线”。

  95后刘韵娇小可爱,看上去还是个孩子,但人小心大、有担当。出发前,她并没有将去石家庄的事告诉母亲,而是跟母亲说要和同事倒班再上一个夜班,只为能让母亲多睡一晚安稳觉。第二天,已到前线工作的刘韵轻描淡写地跟母亲打电话:“妈妈,我来石家庄了,帮忙做核酸呢。”刘韵的妈妈是竞秀区先锋街道花园社区的一名普通干部,每天工作在防控一线。担心、忧虑交织着高兴和自豪,刘韵的母亲将这种矛盾不安的心情深深埋藏在心底,嘱咐女儿:“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疫情下,她们同往日一般,认真生活,努力工作,默默互相守护。1996年出生的侯雅超是她们当中最小的一个。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她一板又一板地加样,一下又一下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七八个小时下来,胳膊累得抬不起来,晚上浑身酸疼,难受得无法入睡,但她没有一声抱怨,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只是咬牙坚持。父母打电话叮嘱她注意安全,她告诉父母自己一切安好,不用担心。看上去他们的交流很简单,却隐藏着父母无尽的想念。一次,雅超的表姐打电话说,

  碰到雅超妈妈聊起来,妈妈很想念、担心女儿,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但他们彼此掩饰着内心的思念和不安,日常平静而默契地交流着,带给对方鼓励和宽慰。

  80后孙玲珍能干、利索。任务来了,她义不容辞。临行前,她打电话告诉在外地工作的爱人,自己要去石家庄支援抗疫了。爱人很支持:“你尽管去,平安回来。”一句话,让玲珍安心了很多。纵使前方有多大困难,家人的支持就是她前进的动力。怕妈妈担心,玲珍没有将自己到石家庄支援抗疫的事告诉妈妈。老人每次打视频电话,她都不接,等一段时间后,她才给妈妈回过去:“妈妈,科里太忙了,顾不上接电话。”谎言的背后是无尽的爱。

  田瑞卿上有60多岁的公婆,下有9岁的儿子,爱人是同行。在石家庄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从没离开过妈妈的儿子变得焦躁不安,从开始强忍泪水和妈妈视频聊天,到后来崩溃大哭。纵有万般无奈,面对战疫,她和孩子也必须坚持。好在爱人理解,公婆支持:“孩子平时都很好,不用担心他,只是视频看到了,免不了发泄一下。”公婆的话一下便打消了她的顾虑。田瑞卿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她:“在那儿好好干,孩子也长大了,有公婆在家,不用担心孩子,国家需要你做什么,你一定好好完成。”

关键词:保定,医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