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电动化意味着同质化,为何宝马iX3还那么宝马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1-13 18:17:09
分享:

  由宝马i3、i8所开辟的新能源i品牌,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宝马iX3成为宝马i系列国产的第一辆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步伐显然在加快。在全球汽车行业由内燃机向新能源转变的变革中,iX3成为一个样本,在这个样本里,我们可以看到宝马对未来新能源宏伟蓝图的规划和思路。

  从i3、i8到iX3的i家族

  2011年2月,宝马汽车在德国总部发布了旗下全新的子品牌宝马i。在i品牌发布不久,宝马陆续发布了i品牌两款新车——i3和i8。

  这是宝马敏锐嗅到新能源气息后,主动向消费者展示其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技术积累的产品。近十年后,新能源汽车已成燎原之势,宝马也有意将i品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因此诞生了宝马iX3。

  宝马iX3一共两款车型,领先型售价46.99万,创领型售价50.99万。关于价格,不同的参照对象会有不同的答案。如果将其竞争对手锁定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价格则显得有些高,但如果将竞争对手锁定奔驰、奥迪等直接对手,定价则要合理不少。

  对宝马来说,iX3的定价还要考虑宝马X3整个车系。以宝马X3 38.98万-47.98万的产品定价,增加电池、电机后,iX3作为X3系列旗舰产品存在也是合理的。新能源汽车无需购置税的落地价,与普通X3顶配基本处在同一区间。

  i品牌作为宝马的子品牌,自然需要不同的产品规划。目前来看,现有产品在未来都将推出i品牌新能源版本,与此同时i品牌也会有独占车型,比如iX等产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iX3推出之前的一段时间,宝马中国一直在努力铺垫充电网络。通过和国家电网的合作,目前支持宝马新能源充电网络的充电桩已经达到了27万根,高速公路直流快充充电桩则达到了8万根,已经可以做到宝马iX3在国内大部分区域畅行无忧。

  整体上iX3与普通版X3外观一致,但宝马还是希望i品牌能有别与其他产品,因此为i品牌设定了不少独特元素。在iX3和普通X3的对比上,能发现i品牌的基调以蓝色为主。在蓝天白云BMW标下有一个蓝色的圆环,双肾格栅镶嵌了蓝色印记,车尾和车侧增加了蓝色点缀,此外有i品牌独特的标识,内饰则在档把、启动按键处做了特殊标记。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与传统燃油车有很大不同。纯电动汽车不需要进气格栅,同时特别重视风阻,更低风阻可以让电池发挥更长续航,提升能效。宝马iX3的双肾格栅被一块特殊的装饰板覆盖,在前脸增加气帘设计,能更好的引导气流,同时采用低风阻轮毂。如此宝马iX3的风阻系数为0.29,作为一款SUV与宝马3系相同。

  iX3的生辰八字

  从2011年宝马推出i品牌,到2015年宝马推出530Le PHEV,意识到新能源乃大势所趋之际,宝马在研发全新一代产品时已经尤其注重对未来多种需求的兼顾,为此在现款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产品平台可以兼容燃油、混动、电动。

  宝马iX3配备了一块容量为80度的大电池,74度可用,冗余设计电量为6度。当宝马将这块大容量电池安置在iX3底盘上时,底盘依然能够保持平整,由此带来了底盘平稳的气流,为降低风阻、操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电池既没有像「油改电」车型一样突出底盘许多,也有没有向上侵占乘员舱空间,从侧面印证iX3在研发之处就已经考虑到了纯电动汽车的兼容发,考虑到了电池的布置,因此iX3的整体空间与X3表现一致。

  前排180cm,75kg的乘客,按偏好调整坐姿之后,头部仍有一拳以上空间,至于坐姿就无需多言,强调驾驶乐趣的宝马,前排一直没有可挑剔的地方。后排腿部空间还有一拳余量,顶部大天窗增加了头部空间,整体家用没有问题。

  宝马iX3的后排座椅拥有四段可调角度,但一般出行都将其调整到最大角度,乘客可以「微躺」,卸掉对脊椎的压力。后备厢没有受到电池的影响,内部高度和X3相同,地板足够平整,容积相同。

  宝马并没有因为电动化就影响车型空间,这和许多传统车企有所不同,更不同的是,一般传统车企在推出纯电动汽车时都采用前驱结构,原因自然是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舱,而宝马则选择将单电机版本设定为后驱,这种构造与MEB等纯电动汽车平台的产物类似,也能证明宝马在纯电动化上的一些思考。

  iX3可能还不是完全展现宝马对纯电动汽车想法的一款车,但至少透露了出一些方向。作为一家百年车企,如何继续延续宝马一如既往在豪华、驾驶、安全、可靠上积累的品质,成为宝马在进入新能源领域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对宝马而言,全产业链涉足是有必要的,即便不打算亲自涉足生产,选择依赖供应商,宝马认为自己也需要掌握其中核心技术,未来可以将自己研发的技术与供应商展开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宝马新能源产品的品质。

  宝马在慕尼黑投资了两亿欧元,成立电芯技术中心,即准备将三电核心牢牢掌握。宝马iX3的电芯来自宁德时代,但其实就电芯部分宝马有参与共同研发,增加安全性、可靠性。

  宝马为iX3选择了80度电池包,其中留出6度冗余量为系统电量储备,目的是利用电量配平,减缓电池衰减。宝马对电池做出保证,完全充放电2000次以上,可用电量在80%以上。按照iX3 NEDC续航500公里计算,2000次循环已经远超车辆使用寿命。

  宝马iX3充电能力有些特殊。大部分纯电动车都是在80%或90%电量后进入涓流充电,iX3达到98%电量后才会进入涓流充电,充电速度提升了一截。

  电机也是如此。iX3的驱动系统已经进化到第五代的eDrive系统,电动机集成了电控、减速箱以及逆变器,合而为一,努力做到轻量化、集成化。

  iX3使用的这台电机,采用了不使用稀土元素的励磁同步电机,降低对稀缺资源的依赖,有93%的超高能源转化率。最大功率210kW,最大扭矩则达到了400Nm,能耗16.7千瓦时,官方加速时间6.8秒,与普通版X3高功率2.0T发动机一致,这也是宝马敢将iX3定位于X3系列旗舰的原因了。

  在对iX3的体验过程中,许多朋友表示虽然有许多纯电动车性能确实很强,但加速过程并不舒服,而宝马iX3,动力水平是舒服的刚刚好,既没有纯电动车加速的眩晕感(主要是电门踏板整的挺好),也没有对性能妥协。

  电动化,不宝马还是更宝马?

  这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当汽车不可避免的走向电动化,那些以驾驶乐趣为特点的汽车品牌将如何面对。对宝马来说,是不宝马还是更宝马?

  经过体验,我倾向认为更宝马。

  宝马iX3首先改变了我的一个固有观念「电动车正在同质化」---当所有车企都采用同样的电池、电机,又由于电池、电机性能差异不大,所以在动力水平、操控水平的表现上会越发趋同,许多传统豪华品牌会因此丧失优势。

  显然我的观念过分集中于动力,实际上以驾驶乐趣为代表的宝马,真正精髓的地方除了动力系统还有底盘调教和驾驶操控,这两者都必须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最终iX3依然是一款十分优秀的宝马车型。

  从驾驶感觉上,纯电动的iX3和X3虽然在动力水平上两者保持一致,但动力曲线是完全不同的。电动机在低速下直接输出最大扭矩的特性,让它在市区驾驶更加跟脚和迅捷,同时提速没有变速箱换挡的思考,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发动机虽然最终也能有如此强大的动力,但其加速感受是由慢而快的,随着档位的逐渐升高,速度开始越来越快。

  转向是一如既往的宝马,很轻柔,这种轻柔能让你时时刻刻感受到车辆所处的角度和位置,十分精准。

  加上电池被安置在底盘之上,80度电池拥有较大重量,带来了低重心的优势,iX3的重心比X3降低了7.5cm。这让它在操控上拥有了先天优势。悬架在车辆激烈驾驶时,能保持车身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更重要的是,由此iX3的底盘变得更加厚重,一部分体现在对路面颠簸的控制上,另一部分则体现在对噪音的隔绝上,对iX3质感提升帮助很大。

  由于电动机取代发动机,噪音源的减少让iX3在静谧性的表现上更加出色。我甚至认为iX3静谧性应该达到了越级的水准。

  iX3有SPORT(运动)、COMFORT(舒适)以及ECO PRO(节能)三种驾驶模式,能量回收力度则有四种—自适应、轻、中、重。自定义可以根据路况、车流自动调节动能回收力度。iX3同样配备了一个B(Brake)档--单踏板模式,可以完全利用油门调整车辆速度。

  智能还是辅助?

  德国车企实际上一直在自动驾驶方面拥有较高的技术实力,之所以无法量产更主要原因在于政策法规的限制,因此导致着眼于全球的合资车企与着眼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在自动驾驶的配备上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

  虽然iX3没有表现出自动驾驶的激进追求,但在驾驶辅助方面,iX3也有许多话说。

  在尝试之后还是得到了不少惊喜,iX3的抬头显示提供了一个超大显示窗口,提供车速、车道、限速、驾驶辅助和导航等多种信息。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液晶仪表盘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全息投影的未来还有多久?

  早先在iPhone的发布会上提到,未来宝马车型支持iPhone解锁,同时My BMW APP也可以控制车辆的大多数功能。

  从功能上看,iX3的驾驶辅助系统包括了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几个常用功能。

  比较实用的体验,整体上我认为主要有两项:低速的自动跟车和高速的自动巡航。

  宝马iX3可以识别限速,具体是通过探头还是地图数据,我也不敢确定,一旦识别到限速就能在抬头显示和仪表盘上显示出来,此时设置巡航,会自动设置到该时速。

  当时速在60km/h以下时,可以开启“拥堵辅助”。方向盘绿色指示灯亮起,驾驶员可以松开双手,车辆会主动根据前车在市区中走走停停,大大减轻驾车疲劳感。

  当时速超过70km/h时,可以开启高速续航,探头会自动判断前车距离,识别周边车辆,确保车辆行驶在道路中央。在功能开启时,驾驶员强行介入,方向盘会有个较大的反馈力度,这个力度比我过去开过的其他车都要大。如果周边环境安全,只需要拨一下转向杆,iX3会自动完成并线。

  在政策要求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的今天,到底是着眼于现在的实用,开发低速跟车、高速巡航,还是着眼于未来配备自动并线、上下匝道的自动驾驶,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未来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汽车企业也会迅速跟进。

  只是就目前现状来看,宝马iX3在驾驶辅助功能上的实用性很强,也尤其顺手方便。正如宝马官方所说的「驾驶辅助并不是要将驾驶乐趣从人类手中抢走,而是更加从容、更加安全的享受汽车驾驶乐趣」。

  雅斯顿小结

  拥有多年造车经验,对纯电动汽车,宝马品牌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和步伐,也不会因为造车新势力就影响到自己。

  以宝马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要考虑的不是只有「激进」,而是对安全、豪华、驾乘的传承。将多年驾驶乐趣的积累倾注在宝马iX3上,只要上手就能发现,这还是那个宝马。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宝马,电动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