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精细活儿”显功夫 携手并肩闯难关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洁
2021-01-11 15:54:29
分享:

  1月9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小分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PCR实验室工作的第四天。

  “在这里的支援工作特别顺手,PCR实验室里的仪器和我们之前在一中心医院用的一模一样,上手很快,再加上我们四个是同一个医院出来的,也有这方面的经验,配合十分默契。”市第一中心医院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队员、检验一科杨松,是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

  1月5日,杨松、秦露、杨莹、冯沙——市第一中心医院精选的业务出色的检验科人员,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核酸检测。

  他们1月6日正式进入一线——PCR实验室。

  “当时心里有一点紧张,但既然需要,我们就应该勇敢往前冲!”秦露今年25岁,是小分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她有一股可贵的冲劲儿和勇气。

  “我妈夸我是‘战场上的防疫战士’,我一定会加油!”秦露右手握拳,举至肩头。

  “杨松和秦露在科室是搭档,杨松年长一些,一直在疫情中进行核酸检测部分,秦露年纪小,但认真、负责、稳重,和杨松搭档以来,进步很大,我相信他们能够很好地胜任这份支援工作。”检验一科主任蔡会欣信心满满。

  冯沙和杨莹都是一中心医院检验三科优秀检验医师,也是科室主任郭亚平深感自豪的得意门生。“冯沙主攻方向就是基因检测,已有5年工作经验,疫情期间的核酸检测对于他来说,得心应手。”郭亚平说,“杨莹是我们科去年疫情中第一个请战要求支援武汉的,因为当时并不需要检验人员,没能成行。这成为她心中的一个遗憾。这次支援,终于满足了她的愿望!”

  “核酸检测是精细活儿,量再大,再着急,也要细致,有条不紊,一步一步按照规范来。”谈到工作细节,杨松了然于胸,特别强调。

  “一个小小的飞沫飞溅,甚至会造成整个实验室污染。比如,用加样枪把病毒保存液转移到提取试剂中,要掌握恰当的速度、力度,过程要慢且轻柔,动作稍不注意就容易滴出,不仅个人面临传染,整个实验都将无法进行。”杨松说。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PCR实验室,四名队员每天需工作12小时,最忙时要15个小时。

  “安全的保证、时间的保证、技术的保证、质量的保证,在核酸检测中缺一不可。”队员们认真提取、加样、PCR扩增、结果分析,每一个工作步骤都不放松,确保核酸检测的质量和安全。“不到最后一个循环,就不能预判结果,要保证整个体系的有效性。”但四名队员工作中精细化、规范化并重,受到受援医院充分肯定。

  “这次来石家庄,医院领导特别关心我们,嘱咐我们做好防护,也要求我们不负使命。”四名队员纷纷表示,来自“家”的温暖让他们干起活儿来更有劲儿了。

关键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疫情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