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保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暨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1-04 14:47:25
分享:

  1月3日下午,保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暨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和情况,对保定市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定市委书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晓龙在主会场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讲话。保定市政府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建英在主会场主持并讲意见。

  会议指出,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和较劲阶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王东峰书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社区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街道),特别是村(社区)两委班子责任,坚持测温验码、出入登记等基础性防控措施,守住守牢守紧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强化重点场所管理,严控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严格执行剧院、娱乐场所以及商场、超市、餐饮场所限流措施,守住学校不出现聚集性病例、不出现安全事故等底线,社区、农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持续强化测温、消毒、通风等措施。强化冷链食品物品防控,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持续做好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处理、溯源管理等工作,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规范组织冷链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强化三道防线,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扫码、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好精准排查检测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对重点地区来保返保人员,逐一摸清人员去向、健康状况,落实管控要求,做到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即排、即采、即送、即检、即出结果。特别是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医疗发热门诊和急诊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有关要求。根据信息和情况通报,在24小时内完成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流调排查,做到应调尽调、应查尽查。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精准摸排社区外来人员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各地要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制定详细宣传方案,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要引导群众错峰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妥有序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工作流程要规范,按照国家规定,分期分批、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对接种人群要建档立卡、跟踪监测、及时回访。协调配合要到位,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确保工作顺利完成。工作纪律要严明,各级各部门要指导辖区参与疫苗接种的单位和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坚决防止小事拖大。

  会议强调,要坚持完善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指挥体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认真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规范和完善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市领导小组“一办十二组”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联防联控。要严格管控集会,能减则减,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要加强督导检查,到社区、医院、学校、商超等重点部位,对疫情防控源头、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落实等实施精准督导,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闫继红在主会场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市领导、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双喜、杨宝东、杨建文、李国勇、张贵宝、张志奎、郑建军、杨伟坤,市领导李自贤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郭建英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