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用真情扶贫 拿真心奉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李乐
2020-12-28 18:08:08
分享:

  “是你们工作队救了我,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唐县大洋乡东岳口村的贫困户王现忠感激地说。

  2017年4月,地球物理勘查院工作队驻村伊始,在挨家挨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王现忠患有重度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足,唐县大大小小医院都看遍了,可是腿上伤口总也不见好。四十多岁的人满脸沧桑,拄着拐杖愁眉苦脸。

  工作队马上通过各种途径查询糖尿病足的治疗办法,后经咨询了解到北京协和医院能治疗王现忠这种病,于是送他去北京看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糖尿病足有所好转,可是他又找到了工作队。“北京的医疗条件是好,但是贫困户的报销政策只能是县域以内,花销太大,我不想治了。”王现忠从北京回来告诉工作队。

  听到王现忠的话后,工作队马上拉着他来到唐县县医院,医生了解情况后,表示愿意帮忙协调北京专家过来治疗。于是在东岳口村工作队的协调下,王现忠在唐县县医院住院治疗,并且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等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政策扶持,工作队还帮助申请临时救助,签约家庭医生,经多方努力,他的糖尿病足终于彻底治愈。工作队还为王现忠申请村内扶贫公益岗,有了固定收入来源,他家的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在做好贫困户帮扶的同时,工作队积极谋划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工作队多次走访中发现,村里散乱分布着5家家庭手工作坊,吸纳村内妇女纳鞋底、做毛绒玩具、做书包等来增加收入。2018年6月,在工作队帮扶下,大洋乡政府投资35万元建设手工业扶贫车间,推动手工业规范运营,确保村内产业可持续发展,车间每年覆盖贫困人口12户,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吸纳村内30余人就业。同时,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联合自身单位,同村扶贫车间签订订单,促进产品销售。

  东岳口村是水库移民村,山坡上有成片的枣树,可枣子大部分都是坏果。工作队了解到,这些枣树树龄大都在50年上下,由于没有科学管理,枣子不能吃了。听到这种情况后,工作队多次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枣树专家入村进行枣树种植培训,有效解决了问题。如今山坡枣树都被村民承包,也结出甜甜硕果。

关键词:扶贫,奉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