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明年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周圆 樊曦
2020-12-22 17:39:35
分享: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主要调整有:

  一是充分运用新线资源。2020年底和2021年初,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其中,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调图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6列、货物列车10列;将于调图前开通运营的银川至西安、合肥至安庆、盐城至南通等线路,调图时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特别是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

  二是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常线88列、周末线2列,变更运行区段44列,调整运行径路29列。其中,成渝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使用复兴号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成都至重庆最快62分钟可达,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

  三是提升货物运输能力。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京哈、津山、沈山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调图后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四是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精心做好站车疫情防控,让广大旅客走得安全放心。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将于12月22日起陆续开始发售。(记者 周圆 樊曦)

关键词: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