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首个科技创新超市在保定高新区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辉
2020-12-21 17:49:56
分享:

  长城网12月21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张辉)12月21日,河北省首个科技创新超市在保定高新区揭牌。该“超市”平台以“集聚、共享、创新”为核心,聚焦高新区主导产业,整合产业创新发展的7大关键要素,能够为企业提供政务、金融、技术、管理等一站式陪伴孵化服务。

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超市揭牌仪式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超市”开业 企业点赞

  “我们已经尝到了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超市的甜头。这里不仅服务种类齐全、专业,而且还提供‘创新券’,可以用来减免服务费用,减轻企业负担。”12月21日,在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超市二楼管理咨询服务台前,北京七弟科技有限公司驻保定项目总经理李晓波递交了寻找新材料专业人才的需求内容。

  李晓波介绍,北京七弟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保定投资成立了保定雁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金属3D打印超纯净新材料成果转化”项目,这也是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实现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北京七弟科技有限公司驻保定项目总经理李晓波向工作人员介绍企业人才需求情况。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此前,借助于保定高新区线上的科技创新超市,保定雁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办公生产场地。“如今,随着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公司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不,我们又来求助超市帮我们举荐人才来了。”李晓波笑道,“科技创新超市‘实体店’落地,必将能够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我们企业发展的后盾更加强大,信心也更足了。”

在“超市”一楼,展示了保定高新区优秀企业的一些科技成果。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品类”齐全 全省首家

  当日,记者在“逛超市”的过程中发现,这里共设置了三层“购物”空间,具备10大功能单元,“品类”齐全。其中,一层主要为共享展示、交易、交流中心;二层设置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技术、商务、政务),服务企业技术攻克、项目资金等内容;三层由三部分构成,包括企业前进基地、企业家俱乐部、创业学院。

  “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超市其实早在2018年便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运营。此次‘开业’,是‘实体店’的具体落地。”“超市”负责人王莉萍介绍,线上平台已经吸引全国优秀产业服务供应商近100余家,注册企业500余家,服务项次1200余次,受到广大科技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如今线下实体的开业,让“超市”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超市揭牌仪式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如何做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陪伴孵化服务?“当天来咨询,就可以得到答复,短时间内就可以落实产品研发展示厅场地和办公场所。政策、资金、人员、技术这些问题都不需要企业担心。”王莉萍告诉记者,这里简洁高效的审批流程,将为企业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助力企业更好地落地生根。

  服务延伸 产业加速

  “科技创新超市”是保定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产业聚集、特色发展”的理念,采用梯度培育、陪伴式孵化的方式,支撑产业发展的O2O孵化服务平台。

  在企业组建和运营之初,为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科技创新超市为企业提供人事代理、劳动保障、税务登记、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并对接全国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等人群,定期为企业进行创业指导和投融资讲座,开展主题社群活动,打造资源共享集群,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企业前进基地,数十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京保产业加速营”。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当日,记者在“超市”三楼的企业前进基地看到,数十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忙着“充电”。这是“京保产业加速营”活动现场。

  据了解,12月20日至23日,北京20多家企业来到“超市”,与保定企业一起开展为期三天的“京保产业加速营”,以产业政策宣讲、招商座谈交流、龙头企业走访参观等形式,使北京企业家充分了解保定产业发展状况及配套政策,促成京保两地企业深化合作。

  在活动现场,具有晶型IP解决方案的高端制剂研发平台,以及在研项目已储备69个新药晶型专利技术的北京海晶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保定医药企业达成产业级别的全面合作,为保定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实际的项目。

  “科技创新超市将加速落实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服务,助力加速保定产业发展。”保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婧介绍,该区正在全力推进机制创新,并将凭借优惠的政策、优质的环境、良好的氛围,让企业和人才真正心无旁骛地在这里创新创业。

关键词:保定,科技创新超市,孵化基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