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顾俊文|障眼法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顾俊文
2020-12-15 18:20:07
分享:

  半夜时分,任贵林一骨碌从炕上爬起来,乘着昏黄的月光,扛着一把大锤,来到村北任小川家的后墙,“嘭嘭”一阵猛砸,把墙砸出个大窟窿。

  任小川两口子正在睡觉,忽然听到有人砸墙,赶紧穿上衣服跑出来,朦胧中发现是父亲任贵林,大吃一惊,上前拦住:“爹,您为啥砸我家的墙呀?”

  任贵林着急地说:“别问了。快,快去把我屋里的黄土挑过来!”

  任小川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半夜三更挑它干啥?您屋里哪来的黄土呀?”

  “让你去就赶紧去,再不去就来不及了!”任贵林边说边又在墙上砸了几锤。

  看爹那急切切的样子,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任小川不敢怠慢,连忙挑着筐来到村南爹的屋里,发现地上果然有一堆黄土。奇怪,白天自己来过爹屋里,没见过这堆黄土啊!

  等任小川把黄土挑到自家后墙处,任贵林又说:“快,快,把它和成泥抹到墙上。”说着,又把砸下来的砖头瓦块垒在墙窟窿上。

  任小川实在忍不住了,把挑子一撂,气呼呼地说:“爹,您这是唱的哪一出?一堵好墙您给砸坏了,反过来又垒墙又抹泥的,折腾个啥劲呀?”

  任小川媳妇悄悄对丈夫说:“爹莫不是发烧头脑不清楚了吧?或者是又犯病了?听说他小时候经常撒癔症。”

  媳妇这一说,任小川也有些着慌,上来想摸摸爹的脑门。任贵林一把推开他:“我不发烧也不撒癔症。快点干活,天亮以前一定要把墙抹好!”

  ……

  天亮了,一队日本鬼子闯进村里,用枪把村民们驱赶到村外打谷场上。

  一个留着小胡子的军官挥舞着指挥刀,叽哩哇啦地狂喊:“昨晚,有个土八路用骡子驮着两个大木箱藏在这里了。你们,乖乖地把木箱交出来!”

  木箱?村民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没有见过驮着木箱的骡子来村里呀!

  “不说?都死啦死啦的!”小胡子气急败坏地叫着。

  翻译官凑到小胡子跟前耳语了几句。小胡子点了点头,带着鬼子冲进村里,用枪托捣开一家家房门,屋里屋外细细地查看。在任小川家新抹的后墙跟,小胡子狞笑了几声,下令:“挖,就在这里!”

  挖了五六尺深也没发现木箱的踪迹。

  “怪了!骡子蹄印就消失在这个村里,没到别处去。莫非骡子原路返回了?”翻译官问小胡子。

  “不可能!皇军在路上设了埋伏,没有发现驮木箱的骡子返回。木箱肯定藏在这个村子里!”小胡子肯定地说。

  返回打谷场,小胡子又叽哩哇啦地问:“新抹泥的房是谁家的?”

  任小川说:“是我家的。”

  小胡子从人群中拉出任小川,厉声喝问:“你家是新房,应该很结实,怎么后墙刚刚抹了一层泥?”

  任小川不知道爹砸墙的原因,但猜测一定与木箱有关,就说:“唉,别提了!当初盖房时有人偷工减料,后墙用的全是破砖瓦,昨晚忽然倒塌了,我急忙垒上又抹了泥。”

  翻译官半信半疑,问:“为什么不等到天亮抹泥?你一个人半夜里能抹那么大一面墙?”

  这时,任贵林从人群中走出来说:“现在已是后秋季节,夜间很冷,不立刻垒墙抹泥,怎么住人呢?我是他爹,是我给儿子帮的忙。”

  鬼子返身又到任小川家查看,后墙外面果然有一堆破砖烂瓦。

  没有找到木箱,气急败坏的鬼子一把火烧了大半个村子。

  ……

  反“扫荡”胜利结束了。这一天,晋察冀边区银行行长关学文带着人来到村里,还赶着一头骡子。任贵林领着他来到自家屋里,用脚跺跺地,说:“就藏在这儿。”说完将地面挖开,两个大木箱露了出来。

  关学文紧紧地握住任贵林的手说:“老任,多亏了你啊!你保住了咱晋察冀边区银行啊!”

  任贵林听了一愣,问:“老关,我……我和边区银行有什么关系啊?”

  “哈哈,关系大多了。你知道木箱里装的啥?”

  “不知道。那天你对我说,丢了命也不能丢了这两个箱子。我还纳闷呢,什么东西比命还重要呢?”说完又问:“老关,箱子里究竟装着啥呀?”

  关学文说:“装着咱晋察冀边区银行的准备金。鬼子大‘扫荡’,杀人放火,还要破坏边区经济。这准备金要是落到敌人手里,咱边区的损失可就大啦!”

  任贵林不懂准备金是啥,反正觉得凡是边区政府的东西,自己就有责任好好保护。他告诉关学文,那天晚上,他把木箱埋在地下后,睡到半夜突然觉得不对:鬼子如果追来,新挖的黄土必然引起他们怀疑。于是急中生智,跑到二里地外的村北去砸儿子任小川的墙,再把挖出的黄土和泥抹在墙上。他接受任务时,关学文嘱咐他这件事要绝对保密,所以,他连儿子任小川也没有告诉。

  “好一个瞒天过海的障眼法!”关学文说着,掏出两沓崭新的钞票递给任贵林,说:“你为保护边区银行立了大功,边区政府主席决定嘉奖你。这是两万块钱,一万块修补一下被鬼子烧坏的民房,一万块奖励给你。”

  任贵林摆摆手,说:“修补房屋的钱可以留下,奖励的那份我不要。咱是共产党员,为抗战尽责是份内的事。”

关键词:文苑,障眼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