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闫逶迤|雁门关寻雁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闫逶迤
2020-12-15 18:20:07
分享:

闫逶迤 摄 巍巍雁门关

  雁门关这个地方早就听说过,但一直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单从字义上看,既然有“雁”字,应该和大雁有关吧。说实话,大雁对于我来说也一直很陌生,只是在课本里读过它,知道它是候鸟,在天空飞来飞去,从南飞到北又从北飞到南,飞在空中或排成“一”字形,或排成“人”字形。北方人把大雁的家乡定为北方,说它们冬天就飞到南方过冬,等第二年春天又飞回北方家乡。但我想南方人是不是也把大雁的家乡定为南方,说它们夏天飞到北方避暑,等秋天又飞回南方家乡?

  中国地域辽阔,每个地方的人都会以自己生活的区域为中心。我是北方人,姑且把大雁的家乡先安在北方吧。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归心似箭》,里面有个歌曲叫《雁南飞》,歌词这样唱:“雁南飞,雁南飞,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已盼春来归……”看来这个电影也是以北方人为视角讲述的故事。上学时还学过范仲淹的《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一看就知道是个南方人来到北方戍边而发的感慨。

  雁门关究竟是因为大雁在这里飞来飞去而得名的吗?

  查查资料才知道,雁门关是因为这里处在雁门山,所以“关”是因“山”而名。

  雁门山的名字早就有之,《山海经》的“海内西经”中记述说:“雁门山,雁出其间。在高柳北。高柳在代北。”明代乔宇写过一篇《雁门山游记》,讲他登上雁门山巅时,“绝顶四望,则繁峙、五台耸其东,宁武诸山带其西,正阳石鼓挺其南,朔州马邑临边之地在其北”。东南西北,能够四望辽阔,可见雁门山的高峻。另外好像还有一个说法,是说此地的山形如大雁翅膀,所以叫雁门山。雁门山在古代还叫勾注山,这里群峰挺拔,地势险要,自建雁门关后,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而且“天下九塞,雁门为首”。

  在万里长城各个重要关隘中,雁门关被誉为“中华第一关”,自有其重要的战略位置。遥想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都曾驰骋在雁门古塞内外,威风八面,战果累累;而宋代名将杨业以及他的杨家将,当然还有小说演义中的杨门女将,也曾在这里抵御外敌,血战疆场。说到小说演义,就不能不提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天龙八部》,他把主人公乔峰跳崖的地方安排在雁门关,以至于多少武侠迷来到此处,就是为了能找到乔峰跳崖处,瞻仰凭吊一番。

  在一个金秋十月,我也来到了位于山西省东北部代县的雁门关。没有看到天上的鸿雁,像所有景区一样,这里只有一群一伙步履轻松的游客,当然也有吃喝游玩购物的摊点和商铺。因为古代此地是边关,所以吃喝购物的地方就叫边贸街,还立有“通江南”“达漠北”的牌坊。看来不论是古是今,战争虽然激烈但也短暂,和平才是人类相处的常态。

关键词:文苑,雁门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