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影讯

纪录电影“我们和《金刚川》”定档12月18日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2020-12-14 17:37:45
分享: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电影《金刚川》正在全国热映中,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11亿大关。今日,《金刚川》的纪录电影“我们和《金刚川》”宣布定档12月18日,同时发布了预告片和定档海报。“我们和《金刚川》”由田羽生担任总导演,王晓蒙执导,主要讲述了电影工作者在拍摄电影《金刚川》过程中的幕后故事。

  海报 片方供图

  电影《金刚川》自10月23日上映以来,在全国掀起了观影热潮。在影片取得票房和口碑成绩背后,是全剧组常驻5000人不遗余力的日夜奋战,最终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剧作精良、制作精良的精诚之作。

  用光影铭刻历史、用演绎致敬英雄,正是电影《金刚川》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而纪录电影“我们和《金刚川》”,不仅详细地揭秘了《金刚川》拍摄过程也带我们见到一群电影的“幕后功臣”。从导演、演员、灯光师、道具组、化妆组,甚至到特殊演员(残疾人演员),几乎每一个参与电影环节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故事,都被记录下来。电影海报特意选用了一张场记板的照片,既是向《金刚川》中修桥护桥的志愿军幕后英雄们致敬,也是感谢众多电影幕后工作者的付出。

  影片拍摄过程共集结演员1174人,剧组工作人员2479人,特效人员2600人,后期人员1302人。最终,《金刚川》的成片镜头数量定格为1249个。片长122分钟的《金刚川》整个制作周期不到三个月,其创作历程为电影工业化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在《金刚川》里,为了保证大部队在凌晨5点前到达金城前线,所有志愿军必须排除万难通过一座桥。而拍摄《金刚川》的电影人们有着和电影中战士们一样的使命:他们必须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这样一部战争大片的拍摄,在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这部影片。制片人表示:“拍《金刚川》,我有一种在打仗的感觉。”

  在“我们和《金刚川》”预告片里,则再现了剧组紧张拍摄的实况,以及演员们对电影的想法。“紧迫感”、“拎着一根弦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既是《金刚川》里过桥的任务,也是拍摄《金刚川》时电影工作者的实况写照。

  “我们和《金刚川》”分为四个章节:“集结”:七十年前的集结为了胜利;“前进”:没有退路;“冲锋”:不畏艰险;“信念”:可破万难。详细讲述了《金刚川》前前后后的准备工作以及拍摄中遇到的困难。

  大量外景,需要“靠天吃饭”,导演组被逼成了“气象专家”;拍摄地丹东又遭遇百年不遇的台风,作为重要的道具——桥,也被洪水淹没。“拍着拍着,桥没了……”戏里戏外,如何“保”桥?都是难题。每次剧组的桥被台风刮坏,原本是拍摄电影的制片组立刻变身工兵连。跟《金刚川》中志愿军战士感叹“我们是来打仗的,不是来修桥的”的情节十分相似。剧组被迫停工了差不多10天后,终于等到台风过去,可洪水却退不了,仍然是无法拍摄。最后剧组只能另辟蹊径,找了一个鱼塘架桥,拍摄了电影中的残桥和人桥戏份。 

  为了尽力还原70年前志愿军战士的状态,张译、吴京提前半个月接受高射炮训练,李九霄、魏晨学习使用枪械、攀爬施工塔吊,前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现场演员太多,执行导演忙不过来,张译甚至担任了临时的执行导演,指导演员表演;道具组为了达到电影的拍摄要求,集体住在道具间,夜以继日地改造高射炮;战场上血肉横飞,那些被炸断手脚的战士,都是由特殊演员(残疾人演员)化特效妆完成;扛桥的演员,冻得嘴唇发紫……连导演田羽生都感慨:“扛桥的真是在用命在扛。”

  正如张译在采访中所言:“我们电影各部门都付出巨大的努力,尽可能地呈现70年的跨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指的不仅是战场中的并肩协作,也是全体主创人员的共同奋斗。12月18日,《金刚川》的纪录电影“我们和《金刚川》”正式上映。

关键词:电影,金刚川,抗美援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