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徐水区商平庄:全国文明村 小康日子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周苗苗
2020-12-09 10:02:50
分享:

  中央文明委近日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榜上有名。消息很快传遍全村,村民们喜笑颜开,“上下班、逛公园,卫生厕、洒水车,环境美、百姓乐。小康村+文明村,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步入商平庄村,处处显示出新农村的高“颜值”。村干部介绍,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他们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共建,从改善环境入手,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通过上级支持和村里自筹,投资对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主要街道安装路灯,修通地下污水管道,垃圾日产日清、定点处理。利用闲散宅基地、废坑塘、村边街角建设小公园、小游园、文化广场、乡风步行街5处,街头微景观、小花坛200多个,长效管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员带农户,邻里学帮促,家家齐动手,房前屋后植树育果,院内门前栽花种菜,出门见景,举步闻香,全村1310户实现美丽庭院全覆盖。

  环境好了,收入也要上去。村里做好土地流转、特色种植文章。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修整田间路6000米,铺设防渗输水管道2.6万米。依托“公司+支部+农户”模式,与苗木公司合作,流转土地1000亩,建苗木基地。种植“订单”甜玉米2000亩,食品公司回收。上头连着企业,手里攥着订单,农户收入稳定。对村里的制鞋、服装加工摊点规范管理、上档升级,全村青壮年能在家门口就业。工农贸多路进财,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生活、环境同改善,口袋、脑袋都要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村史馆,中老年舞蹈队、青年健身队、南乐会,茶余饭后在文化广场活动娱乐。抓硬件改造同时注重文化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村规民约、红色故事、党员风采、好人宣传栏、文化墙镶嵌在公园街景之中,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村风淳朴,村民文明素质提升。党支部成立“卫生监督”“红白理事”“道德评议”小组,每年评选“好儿媳”“文明户”,披红戴花表彰。几年来,全村涌现出保定好人1人、区级文明家庭3户、孝老敬亲好儿媳26人。

关键词:徐水,文明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