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经常头重脚轻 补气祛痰化瘀

来源: 生命时报  作者:靳晓丹
2020-12-07 18:27:03
分享:

  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头脑昏昏沉沉,脚下发软如踩棉花,这种感觉称之为“头重脚轻”。

  年轻人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使用电脑过多,早晨起来有头昏、身体沉重伴脚下发软的症状,经过适量活动,梳洗、进食早餐后,这种感觉通常就会很快缓解消失。这种头重脚轻、头晕,是由于疲劳或大脑缺氧所致,严格意义上不算疾病,却使人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但有些老年人如果经常出现头重脚轻、头晕甚至头眩的感觉,需引起警惕,这可能与高血压、脑血管病有关。尤其是持续不易缓解的头重脚轻,更应高度重视。

  传统医学认为,头重脚轻属中医“头重”“头晕”范畴。调理要注意辨虚实。

  如果头重脚轻的同时,伴有腰膝酸软、眼干目涩、毛发干枯易落,可能是肝肾亏虚。《黄帝内经》有言:“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肝热生风、肝阳化风,皆可头晕。肾阴亏虚,水不涵木,精虚血少,血不养肝,肾病及肝,可发生头晕。先天不足、久病伤肾、气血亏虚、房劳伤精以及老年肾亏等都是造成肝肾不足的原因,可以通过滋补肝肾、平肝熄风等方法改善头重脚轻的症状。临床常用杞菊地黄丸、归芍地黄丸等丸药滋补肝肾。

  如果头昏沉重而脚轻,活动后诱发或加重,属于气虚。气虚不能升提清阳,活动更耗气,清阳不升则头昏头沉,多伴有易疲劳、活动后自汗出,或有胃下垂、脱肛、子宫脱垂,或有低血压等。临床可用补中益气丸补益中气、升清阳。

  实证导致的头重脚轻,当归于痰与瘀。中医有“无痰不作眩”之说,过食肥甘、脾胃损伤、脾失健运则会生湿生痰,痰湿中阻、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蒙蔽清窍,自然表现为昏昏沉沉、头重如裹,这类人群的舌苔通常都是白厚腻苔。此种眩晕,调理当以健脾化痰为主,可用六君子丸为主健脾化痰。眩晕明显者,酌情选用牛黄清心丸。

  除了痰导致的头重脚轻,“瘀血”也是眩晕的重要病理因素。各种原因所致血行不畅而凝滞,导致瘀血内阻,发生眩晕。可用血府逐瘀等药品行气活血。痰瘀并重者当祛痰化瘀。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药物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辨证使用,不可擅用。日常头重脚轻多发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劳累熬夜,不要过度用脑,切忌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有基础疾病者,要控制好血压、血脂等,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要做好二级预防,避免高危因素。如症状持续不能缓解,最好及时就诊,避免发生心脑血管事件。

关键词:头重脚轻,头晕,眩晕,滋补肝肾,化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