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涓涓“活水”“贷”动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牛淑婷 赵新 卜红杰
2020-12-02 17:34:48
分享: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行保定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31.91亿元,贷款户9884户,贷款额和户数均在系统内全省排名第一。

  数据的背后,是中行保定分行“服务地方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的精准定位。

  今年以来,中行保定分行在普惠金融方面“迈开步子”“开对方子”“出好点子”,巧打一套组合拳,千方百计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走出一条普惠金融的特色之路。

  “迈开步子”,快捷授信助发展

  “得知企业发展难题后,中行安国支行行长王颖找到我们,上门了解资金需求情况。”卫康中药材董事长康红乐操着一口湖南家乡话娓娓道来。

  安国卫康中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康中药材”)是一家主营名贵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保健品的老牌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在此当口,公司第一时间想到中行安国支行,希望给予授信支持。

  王颖说,由于授信项目额度较大、材料较多,安国支行成立专人小组对口服务,从收集、整理、修改、完善到最后提交,每个环节仔细把关,指导公司完成授信材料。

  中行保定分行收到材料,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相关人员假期返岗,争分夺秒抢抓时间节点,仅用10天时间就取得省行授信批复,为卫康中药材发放流动资金贷款780万元。

  “多亏了安国支行,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还降低了贷款周转财务成本,服务又好又快。”康红乐感慨万千。

  “中行推出的普惠金融贷款政策,贷款发生的评估费、抵押费、保险费等各项费用均由银行统一承担,这大大降低了像卫康中药材这样的中小企业的信贷成本。”安国支行工作人员张勇如是说。

  保定新杰出商贸有限公司也是疫情期间得“贷”的受惠者。杰出商贸有118个社区便利店,为保证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的日常供应,大部分店面必须24小时不间断营业,各种开销之下资金很紧张。

  中行高开区支行工作人员刘磊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该企业并与之对接,“因为这是与商户的第一次合作,我们就是想用最短的时间赢得客户。”“从联系我们到获得批复仅用了5天时间,目前1000万元贷款已全部到位,这为企业顺利运转提供了资金保障。”该公司总经理雷俊杰说。

  信贷资金能及时到位,这要得益于“中银信贷工厂”。

  2013年,中行保定分行成立中小企业授信业务专营机构——“中银信贷工厂”,就是将贷前调查、贷款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集中到一个“专营机构”,以“工厂流水线”的方式实现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批量发起、集中审批、快速投放,平均审批时效由6个工作日提高到2个工作日以内,这样有效满足了中小企业对贷款审批“快”的融资需求。“今年,明确规定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不受规模限制,单户1000万元以下贷款优先投放,全力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中行保定分行普惠金融部主任郑燕介绍说。

  “开对方子”,创新融资稳生产

  “今年2月份疫情下,口罩紧缺,我们公司是河北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紧急决定要上一条口罩生产线,急需购买生产设备,一时出现资金缺口。”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辉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及时雨”来了。中行安国支行人员来企业了解疫情下公司的需求,一来二去,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他们为我们公司准备了新增授信和贷款投放材料,利用疫情期间的帮扶政策,增加信用贷款200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王耀辉说,“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办好了贷款手续。”

  王耀辉介绍,有了资金活水,公司发展的步伐也更快了。二期车间基建今年年底完成。如今冬不受疫情影响,预计明年10月全部投产,销售额将增加3-5亿元,为700个工人提供工作岗位,用工人员会辐射到望都和博野等周边县。

  为推行普惠金融,中行保定分行推出“应收通宝”、“冀业通达”、“税易贷”等26种创新产品,“结算通宝”、“税易贷”等信用担保类授信产品,为缺乏抵押物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疫情期间,还为安国的医药企业量身定制了“药商贷”,利率下浮到了年利率的3.7%,大力支持药业企业的发展。

  “出好点子”,躬身服务惠民生

  “我从心里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中行为我们这些企业设身处地考虑,挽救了我们这个即将面临倒闭的公司!没有中行的延期贷款,我不敢想象还能闯过这一关!”保定市大家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健卫对保定中行的贴心服务深有感触。

  王健卫做服装已经20年了,春节前订购的春装本应节后上市销售,可是疫情对零售业影响太大了,各个店铺都停业,无任何回款,而公司仍需负担房租和员工工资等费用。“我当时有点儿懵了,快经营不下去了。当时裕华支行的客户经理赵开宇找到我,了解情况后回去汇报,中行对我们这样的情况很重视,考虑到疫情在2、3月份的走向不明朗,企业即便复工销售回款也存在一定的滞后,3月28日公司又面临贷款还款的压力,就提出通过贷款延期的方式来缓解当时的经营困难。”王健卫说,“3月16日中行就为我们办理了贷款延期业务,延期到了6月30日,这让公司得到喘息机会,有了营业额,有了输血功能,我们终于活下来了。”

  针对大家买商贸这样的企业,中行保定分行推出了“快抵贷”业务,加大对企业首贷的支持力度,并且对到期还款困难或不能开工的企业如同旭乳胶公司、诚信五金、聚会建材等一批中小企业,采用了延期和展期的形式,最大限度的支持企业正常运转。复工阶段保定分行又及时推出“复工贷”产品,为复工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保定中行还积极利用境外机构较多的优势,搭建境内外企业“跨境撮合”平台,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60余家企业跨境撮合洽谈,成功为河北中康韦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领成包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跨境“牵线搭桥”,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全新的舞台。

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