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中共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白冰
2020-11-23 18:01:39
分享: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党晓龙作了讲话。 保定日报记者 曹云鹏 高欣悦 摄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保定日记者 高欣悦 曹云鹏 摄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百世开利会展中心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保定市委委员51人,候补市委委员12人。省第七督查组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保定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市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保定市委常委会主持。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党晓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党晓龙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成功地下了一盘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的先手棋,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上了一堂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大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对《建议》的说明和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科学回答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15年,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中央《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大家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北的具体化。省委《建议》对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三个圆满收官”“六稳六保”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繁重任务,面对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涉房涉金融领域问题化解、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实战考验,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力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力守护生命健康,扎实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聚力落实国家战略,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聚力推进城市转型升级,扎实推动京津冀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补齐发展短板,扎实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聚力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动发展动能有效释放;聚力惠民生保安全,扎实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力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社会生态和发展势头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大家的观念转变了、思路打开了、干劲起来了,充分展现了保定干部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怀指导的结果,是省直部门和兄弟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驻保部队、武警官兵共同砥砺奋进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更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保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保定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尤其是推动促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坚定不移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市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摘掉绝对贫困的穷帽子。坚定不移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国家大事,深度融入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历史大潮。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整车制造项目竣工投产,习近平主席出席新车下线仪式。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摘掉空气质量倒数第一的“黑帽子”,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坚定不移地推进京津保协同协作,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六年全省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驱动,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科技创新平台数量等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每年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实现翻番。

  坚定不移建设善美保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作出重要批示,涌现出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善美典型。坚定不移锤炼干部队伍,成功承办了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荣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殊荣。这些大事实事在保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会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市上下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按照“11258”总体要求,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保定篇章。提出了保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协同发展。提出了保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进步,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改善。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是保定畅享新机遇的五年,协同发展进入一体化新阶段,保定将和京雄一起,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协同发展。将是保定实现新变化的五年,一大批城中村变为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京雄保城际等新干线全面贯通,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交相辉映,共同支撑起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将是保定爆发新实力的五年,保定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北京康养基地、北京数据服务基地、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京津周末休闲度假旅游首选目的地,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将是保定人民收获新实惠的五年,保定人能享受高水平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处处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社会安定祥和,人人安居乐业。将是各级干部付出新奋斗的五年,人民有一份幸福,干部就要有百倍付出,为保定挥洒汗水、倾注心血,也将收获奋斗的喜悦。一个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将华美绽放,给世人带来更多精彩。

  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一要突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奋进;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保定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实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热潮。二要锚定一个时代要求:紧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布局谋篇保定“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效能,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把保定打造成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发展排头兵,奋发作为夺取新胜利。三要遵循一个总体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协同创新一体化,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全力打造 “青春友好之城”“创业创新之城”。推动产业联动一体化,坚定不移对接承接北京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上,抓好“医、车、电、数”等重点产业,着力打造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保定。推动生态建设一体化,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环境治理,下大力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建设山水保定,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范例。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主动承接、引进北京优质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建设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健康保定,让人民群众共享均衡化优质化服务。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建设中心城市,高效益推进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整体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推动营商环境一体化,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对招商引资作出重大贡献的重奖,对创新创业有重大成果的重奖,对发挥重大引领作用的文明道德模范重奖。推动社会治理一体化,坚定不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四要强化一项根本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坚定不移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毫不动摇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毫不动摇地强化督查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和具体行动,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创新实干,坚定不移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当先锋、作表率。按照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对标对表,把全会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为本单位的具体目标和项目实事,确定好各自的发力点、突破口,凝心聚力,拼搏奋进。要狠抓工作落实,坚定不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锤炼硬作风、展现新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围绕大局干、紧扣中心干、焕发激情干,把狠抓落实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把落地见效作为展现家国情怀的最美答卷,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全会号召,保定发展前后相续,责任无穷期,贵在勇担当。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着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品质生活之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保定,市委,全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