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安国破获系列盗车案 追回陆巡、揽胜等25辆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往日成 解敏慧
2020-11-21 19:12:57
分享:

被安国警方追回的部分被盗车辆。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11月20日(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解敏慧)今天上午,在保定市安国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上,路虎揽胜、丰田陆巡等25辆私家车排成一行。不远处,车主们陆续从安国警方手中领到了车钥匙。时隔半年多再次见到自己丢失的汽车,车主们心情尤为激动。而这正是安国警方自3月4日以来,耗费8个多月时间取得的辉煌战果。

  “真是太好了,我甚至都没想到车子还能追回来,别提多高兴了。”20日上午,从安国警方手中接过自己的车钥匙,邵先生分外激动。

  4月份的一个早上,像往常一样准备开车上班时,邵先生发现前一天晚上停好的车不见了,从地上掉落的玻璃碎渣判断,车子应该被偷了,他立即拨通了报警电话,才得知在此前也有类似事情发生。

  早在3月4日,安国市区就相继发生两起丰田霸道越野车被盗案。安国警方随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分析多地发生的此类案件发现,所盗车辆大多为霸道、CRV、路虎等中高档汽车,所用手法基本一致,确定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盗车团伙作案。

警方从监控画面中找到嫌犯盗车的线索。

  “我们调取了沿途的监控录像,1T的硬盘都拷满了,四五个民警轮流不停地看,盯着电脑看了接近100个小时,终于有了线索。”安国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区刑警中队民警王占林介绍,经过日夜调查走访和蹲坑守候,3月15日,民警在肃宁县先后将两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和杨某某抓获归案。

  顺藤摸瓜,几日后办案民警又远赴河南省将该案中负责网络销赃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涉嫌给被盗车改号的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归案。乘胜追击,警方再度组织多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又深入宁夏、河南等多地行程上万公里,展开调查走访和抓捕工作。

  安国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区刑警中队副中队长杜鹏飞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不懈努力,这个以赵某某、梁某某为首的盗窃中高端轿车的犯罪团伙被警方抓获。

  杜鹏飞介绍,自2015年开始,该团伙经常交叉结伙驾车跨省市流窜作案,涉及地区包括保定、石家庄、衡水、沧州、天津、廊坊、山东等地,分工较为明确,盗车、驾车、销赃等均有专人办理,多次多地实施盗车犯罪,直至被安国警方抓获归案。目前,到案的十二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前来认领车辆的车主为安国警方送上锦旗。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说实话,我后来都不报太大希望了,最后竟然接到民警的电话说车找到了,真是意外的惊喜。”在安国市公安局当天举行的“3.04”专案赃物返还大会上,安国市的许先生拿到了被盗的本田CRV的车钥匙,驾驶着自己丢失近一年的车返回家中。

  安国市公安局副局长薛伟介绍,2016年6月,该市警方经过近3个多月的连续作战,成功打掉以刘某、袁某为首的特大跨区域盗窃中高档汽车犯罪团伙,破案84起;2019年4月,安国市警方仅用60小时即破获一起系列面包车被盗案。安国市公安局将继续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始终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作为侦查工作的主攻方向,竭尽所能减少犯罪和挽回群众损失。

关键词:保定,安国,系列盗车案,告破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