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崔会岭|冰趣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崔会岭
2020-11-18 17:25:41
分享:

  儿时的记忆散落在几十年的时光里,不但没有蒙上尘埃,而是常忆常新,越来越清晰。

  小时候,夏天的大雨经常使沟满壕平。雨过天晴,小伙伴们不约而同来到坑塘里戏水。每到冬天,坑塘里会有半坑水结冻成冰。尤其是数九寒冬,整个坑塘都能冻得结结实实。村里男男女女很多人都会聚集到这里滑冰玩,场面十分热闹。那时没有手机、电脑和现代游戏一类的,图书也很少,冬天里,冰上的游戏就是最大的乐趣。

  冰上的世界很精彩,玩得五花八门。尤其是一到傍晚,打陀螺的、捉小鸡的(一种游戏)、溜冰滑的、凿冰洞的,还有看热闹的,几千平方米的冰面上,来来往往聚集着很多人。冰上打陀螺又平又滑,虽然打得轻松却需要很高的技巧,搞不好就把陀螺打飞了,只有把握节奏,轻重适当,才会玩得尽兴。玩捉小鸡是比较简单的游戏,一群孩子又追又跑,胆子小的跑不快,总被捉住。

  严格地说,我们说的溜冰也不能叫滑冰。因为没有冰鞋,没有教练,没有装备,穿戴和平时一样,就是快跑几步,双脚站稳,在冰上滑出很远,再跑再滑,看谁又快又稳。大人滑,孩子们也跟着学,可是一开始不会用力,掌握不好平衡,常常摔得前仰后翻,站起来接着滑,直到天黑了、鞋湿透了、浑身脏兮兮的,方才罢休。

  溜冰有很多玩法,那种简单的不过瘾,就用木板做个小滑床,底部穿上钢筋或者铁丝,防止木板和冰直接摩擦。人盘坐在上面,每只手握着一个铁锥子,在冰上一戳就滑出很远。有时候冰床少不够玩,也会前边牵着后边推着,一大串人一起玩。

  教孩子滑冰床是需要耐心的,看似简单的游戏其实也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既需要身体的协调能力也需要双手的力气。兴趣高时,人们也会自发搞个比赛,你追我赶,越战越酣。加油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此起彼伏,不亚于今天的体育比赛。

  小一点的孩子不会玩,只能跟在大孩子后边追着跑,或是让大人教着玩,四周不断传来喊叫声、欢笑声。女孩子文静一些,就手拉着手转悠,到处看热闹,看到有人凿开冰洞,就会捡一块冰凌放在嘴里,吃得津津有味,谁也不会顾及坑塘里的冰是不是干净。

  冰上的乐趣,儿时的游戏,印在脑海里,不时激起涟漪,化作美丽的梦,追忆逝去的岁月。

关键词:文苑,冰趣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