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国家电网:开展“四风”专项整治 问责处理186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0-11-13 22:03:10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印发以来,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持续抓好文件精神贯彻,积极协助国网党组深入落实,制定印发《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多项具体措施,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推动国网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始终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彻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全过程。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重要节假日前均印发专项通知,及时加强提醒警示,约谈公司办公室、财务部、后勤部等关键部门负责同志,督促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细化落实《工作意见》精神措施,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明确公务接待、薪酬福利、公务用车等9个方面监督模板,细化96项检查内容,建立“平时常查、节日必查、逢查必报、快查快办”长效机制和节假日查纠“四风”问题值班制度,指导公司各级纪委统一规范开展监督检查。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近年来,针对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车用车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一年解决一类问题,共问责处理相关人员186人。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实施20条整治措施、37项整改任务。

  制定正负面清单,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推动公司相关部门深入检视制度缺失,修订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成本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10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在制度中明确相关正、负面要求。因地制宜制定正、负面清单,督促公司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政策要求和边界,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驻组结合重要节假日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制定廉洁过节负面清单——“十六项严禁”纪律要求。国网系统相关单位分别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方面等列出一批正负面清单,如甘肃电力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明确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婚丧喜庆等5个方面正负面要求。

  深化以案促改,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制定《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深化对“四风”发生情况的分析研判,围绕公务公车、办公用房、差旅费报销等方面反复发生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督建议书等23份,督促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排查、差旅费超标支出专项整治、驻京办问题专项清理,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

关键词:电网,四风,整治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