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顺平县人居环境整治整出“精气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边旭英
2020-11-13 22:03:11
分享:

  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仿古民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孝心广场、亲水文化长廊,11月11日,笔者看到初冬的杨家台美得像一幅画。

  杨家台地处顺平县西北部深山区,是典型的革命老区贫困村,脱贫后的杨家台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了更高期望。2018年,顺平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杨家台也开始了大变身。整修石板路,改建古旧民居,青石墙上展示岩石标本;收存红色物品、整理家训家风、倡导勤俭文明孝道、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等,小小杨家台山清水秀景色美,人们的精神风貌更是焕然一新。村民感叹道:“以前咱们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全成了现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顺平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新农村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从村容村貌整治、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等方面结合各村实际全面开展工作,通过外出参观、县内观摩评比等措施,学先进、找差距、激干劲、比成效,做到“五清一改”,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群众落后生活习惯。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五化工程,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大提升。

  北李各庄是顺平县沿山的一个小山村,残垣断壁、杂草乱堆、污水横流是以前这个村的真实写照。该村坚持“党建+”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带头大干特干。仅用12天时间,就清理垃圾杂物1000多车,村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在此基础上,北李各庄村打造了党建示范街和党员庭院、奋进庭院、孝老庭院、花卉庭院等美丽庭院,建设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让群众既有视觉的享受,又有精神的鼓舞。“现在我们村道路全部硬化了,还建了垃圾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心里更亮堂了。我们还有了自己的图书室,没事可以来这学习学习,提高一下自己,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北李各庄村民陈四谈起现在的生活喜笑颜开。

  永录村是革命先烈韩永禄的家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个村把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作为农村环境整治重要内容,绘制了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红色精神传承的文化墙1500平方米,粉刷墙壁9000多平方米。昔日村委对面的垃圾场通过整治提升变身为小广场,每晚都有村民唱歌、跳广场舞、扭秧歌,其乐融融。“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村东打造一个韩永禄红色主题文化公园,凭借永录村的红色烙印,大力挖掘文化内涵,真正将永录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美丽新乡村。”村书记高红昌自信地说。

  截止到目前,顺平县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750座,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0余万方,安装路灯3085盏,新增绿地和小游园100余处,全县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顺平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从高于铺镇顺高路迎宾示范带,到腰山镇百亩花海廊道;从蒲上镇打造营商优商“两环线”,到大悲乡推进“十园一带”养殖、种植产业园区,环境美好、区域连片发展,群众干劲冲天,顺平逐步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富农强镇的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新路径。

关键词:顺平,人居环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