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博钧|失明的世界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博钧
2020-11-11 15:58:15
分享:

  盲人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是如何在失去视觉的情况下生活的?都会遇到哪些不便与阻碍?作为健康人的我们难以体会他们的不易。

  一个暑假的夏令营期间,我们进行了一场游戏——盲人摸象。规则很简单,参与游戏的人蒙上眼罩,每人分到一块七巧板。七巧板颜色不同,参与游戏者要在“失明”的状态下找到与自己所拿七巧板颜色相同的同伴,并齐心协力地将七巧板拼成正方形。

  游戏即将开始,所有人分散在草坪上。当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无边的黑暗吞噬了我的双眼,仿佛置身于漆黑的夜晚。虽然能听到周围的喧闹声,可我却不知道声音是从何处发出的,看不到那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了。无尽的恐惧、焦虑与不安如潮水般涌上心头,一遍又一遍地冲击着我愈加脆弱的心理防线。我简直快要崩溃了!如果摘下眼罩就会被视为犯规,我只好硬着头皮戴着它,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教官一声令下,游戏开始。呼喊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寻找队友。为了克服恐惧,我也开始大声召唤:“黄色,黄色,嘿,在这儿!”只听不远处传来“黄色的,过来”“我也是黄的”“还有我”……不一会儿,几个人陆陆续续聚在了一起,便不再害怕黑暗。我们闲聊了几句,气氛便活跃起来。这时有一名队员突然喊了一声:“不对呀,咱们队还少一人。”我们清点了一遍人数,的确少一个人,不禁心里一颤。“我来了,我来了!”最后那名队友姗姗来迟,一问才知道刚刚摔了一跤。

  人齐了,每个队友都报出自己手中七巧板的形状。我拿的是两个最大的三角形中的一个,随即我们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拼图。本以为游戏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结束了,忽然,一只手把我们刚刚拼好的正方形抢走了一块。我原以为是队友在恶作剧,便问道:“谁拿走了七巧板?”只听周围传来“我没拿”“我也没拿”“也不是我”,是队友的声音,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完了,肯定被其他队员抢走了!”大伙慌了神,手足无措。就在这时,又一块七巧板被人抢了。来不及多想,我一下子扑倒在草坪上,用身体压住七巧板,企图保护住剩下的那几块。但事与愿违,七巧板被一块块地抢走,我的努力无济于事,无奈之下绝望地将头贴紧地面。

  游戏结束了,原来抢七巧板的人是教官指使的,目的就是增加游戏难度,让我们从中有所感悟——戴上眼罩时的恐惧、七巧板被人抢走时的无助、努力后依然面对的挫败……游戏中所遇的种种状况,盲人在生活中都有可能会遇到。唉,失去光明太难了!

  多给盲人朋友一些尊重与帮助,因为他们真的不容易。

关键词:文苑,失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