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向辉|迟开的向日葵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向辉
2020-11-11 15:58:15
分享:

  女儿喜欢向日葵,我就在自家菜园子外围种了十几株。幼苗长至30厘米高时,有的显得粗壮一些,有的则很纤细,尤其是挨得比较近的植株。

  有一天,女儿放学回家看到我在菜地忙活,便也加入了进来。女儿说:“这棵向日葵太瘦小,拔掉算了。”我走过去看了看说:“我看它纤细的样子很可爱的,也许等它长大了会给你不一样的美。”女儿有些好奇地问:“是吗?”“是啊!美无处不在,等着瞧吧。”

  这棵向日葵越长越高,虽然一直没有超过它的同伴,但仍旧以独有的姿势向世人展示着自己。

  到了盛夏,一棵棵向日葵先后开了金灿灿的黄色花朵。那颗弱小的向日葵虽然最后开花,花盘较小却开得很耀眼,既像孩子的笑脸又像初升的太阳。女儿高兴地说:“真好看,我要和它照张合影。”好啊!于是就有了至今留在我手机里的两张笑脸的合影照片。

  从此女儿对它格外关注,浇水、施肥、除草,样样都很细致,而且隔上三五天就要照张合影存入她的电子相册。

  到了初秋可以收获的季节,其它向日葵都已经颗粒饱满,只有这棵的花瓣还是金黄色,花蕊依然娇嫩,当然它的种子也不成熟。

  我对女儿说:“看到了吧,这就是不一样的美。开花晚成熟晚,但向人们展示花朵的时间是一样的。其它向日葵的花已经败落,只有它还很茂盛,这不是也很好吗?”“确实很好看,现在只有它依然绽放着傲人的姿容。”

  人生也是如此,只要明确方向,学会调整,不断努力,就会走向成功。女儿点着头说:“我懂了,学习也是一样,坚定自己的梦想,改正不足,努力进取,就一定会进步。”

关键词:文苑,向日葵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