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374万亩高标准农田年节水2.24亿立方米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2020-11-11 15:58:17
分享:

  保定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近年来以实施地下水压采项目为牵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综合节水配套技术,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74万亩,按亩均年节水60立方米计算,全年可实现节水2.24亿立方米。

  据悉,国家和我省近几年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节水农业发展。2018年以来,保定市累计实施国家、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0亿多元,其中,国家资金7.9亿,省级资金2.1亿,节水农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政策越来越有力,特别是全膜覆盖、膜下滴灌等农业节水技术模式日益成熟,为谋划大项目、建设大示范区、大面积推广应用节水农业新技术创造了机遇和条件。

  保定市上下根据各级要求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管理等措施在田间集成应用,建立“蓄—集—保—节—用”等综合节水技术体系,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推进节水农业;突出抓好节水农业重点区域、主推模式、主导作物和关键技术,强化集成组装、展示示范和辐射带动,到2019年底,全市采用节水灌溉耕地面积406.2万亩。

  针对不同区域水资源状况,保定市统筹规划,因水布局,结合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布局,持续深入调整优化种植作物和品种结构,培育、推广高产耐旱品种,改进耕作栽培制度,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实现节水增产和节水增效的“双赢”;平原地区推广铺设地下节水管道、喷灌、微喷、滴灌、小管出流等措施;山区丘陵地区采取建设塘堰(坝)、小型拦河坝、小型集雨设施、衬砌明渠等节水措施,逐步形成效益明显、各具特色的节水农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在清苑区等10个县(市、区)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53.1万亩,实现节水2600多万立方米。

关键词:保定,高标准农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