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限定共享单车行业不“越界”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田莉 王鹏
2020-11-03 18:23:28
分享:

  11月2日从保定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保定市交通、规划、城市管理等多部门将根据城市特点和公众出行需求,合理设定单车数量的投放规模,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企业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确保单车运营实现规范化管理。

  据悉,市区准入企业2家,另有6家企业均为违规投放。此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有电单车(助力车)均为违规投放,个别品牌车辆由于车速和重量严重超标,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根据测算,市区共享单车投放准入数量为7.3万辆,实际投放数量约为12万辆,投放数量远远超出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同时,运维人员数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直接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为引导企业良性有序发展,2018年2月保定市根据省交通运输、网信、公安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和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秩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从当年开始,开展市区内违法违规共享单车和电动助力车治理工作。

  今年9月初,通过约谈,企业做出不再违规投放和服从规范化管理承诺后,但仍存在大量违规投放、管理不到位、秩序混乱等问题。今年10月初,保定市实施联合治理,对6家违规投放企业的单车全部收回,集中存放。对2家合法准入运营企业未达到运维规范要求的单车,采取临时性治理措施。此外,由于季节性原因和车辆状况,运营企业自行回收调减共4万余辆。市交通运输局等管理部门共清理违规投放共享单车2万余辆,暂扣共享电单车(助力车)8100余辆。

  保定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今后交通运输、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将继续加大齐抓共管力度,按照相关规定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考核,约束其不规范行为。

关键词:保定,共享单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