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博野“筑邦”:小树苗拓宽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旺辉 张锦楠
2020-10-31 00:17:00
分享:

博野县领导为筑邦园林公司“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揭牌。 通讯员 张锦楠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张旺辉 张锦楠)“我们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通过股金+薪金+租金的‘三金’模式,带动全县贫困群众增收致富。”10月30日,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保定筑邦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伟京,说起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事,满脸自豪。

  作为河北省林木种苗协会执行会长,崔伟京因为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河北省优秀产业带头人”“河北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殊荣。也正是因为参与脱贫攻坚,让他比其他同业者多了一份别样的情怀。

  作为“全国十佳苗圃”、“全国苗圃50强”、河北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保定太行山绿色驿站“质量信得过苗木基地”,保定筑邦园林景观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战役”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直接带动6个村的16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03年,崔伟京开始涉足苗木行业,先后到北京、四川等地学习苗木花卉的种植、管理、销售及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等技能。在外闯荡打拼的经历,为他在业界准确地把握市场行情和市场规律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业期间,崔伟京敏锐地发现博野县苗木产业虽发展迅速,但苗木品种杂乱,缺乏主导产品,制约了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2006年春,崔伟京创办了保定筑邦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在博野、保定建立了5000亩的种苗基地,聘请了高校林业专家为技术顾问,并邀请京津石专业单位对苗木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市场定位进行把脉会诊。

  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发展理念,他不断优化结构,提升品质,放大特色,努力推动公司苗木产业持续高效发展。经过多年打拼,他的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苗木生产经营、科研开发、园林绿化、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农业、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富裕起来的崔伟京不忘家乡父老,造福桑梓,反哺家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主动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做细做实帮扶措施,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方”的帮扶举措,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一方面,公司积极吸纳贫困群众从事园林绿化、种植管理、保洁保安等,人均年收入2万元,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另一方面,公司为结对帮扶贫困村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博野16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博野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哲斌感慨道,通过“千企帮千村”行动,保定筑邦园林景观有限工程公司通过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产业就业帮扶,让众多群众有了稳定的致富门路和就业渠道,让他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关键词:博野,树苗,致富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