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国内车市持续向好 BBA在华纷纷加码、提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2020-10-15 17:56:55
分享:

  国内车市持续快速回暖,高档车市则继续为其提供较强支撑。从“头部阵营”的BBA来看,宝马继二季度之后,再度折桂三季度;前9月,BBA三家累计销量均超51万辆,奔驰则以近57万辆的成绩继续保持领先。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家品牌今年全年都将有望小幅超越去年销量水平。

  近一段时间来,BBA三强均是动作频频,不断加快在华电动化、数字化步伐。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中国车市率先且持续的回暖,“更强化了中国车市的避风港效应”。

  “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加之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引领细分市场回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昨日(10月13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继续呈现快速回暖趋势,高档车市场则以约15%的市场份额继续为车市回暖提供较强支撑。9月,高档车零售同比增长约33%,环比8月增长约5%。

  引领国内高档车市场的奔驰、宝马、奥迪(BBA),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销量均超过21万辆,其中宝马更是以23万辆,同比增幅超三成的成绩,继二季度之后,再度折桂三季度国内高档车市。

  从1-9月来看,BBA累计销量均超51万辆,奔驰则继续在三家品牌之中保持领先。截至目前,奔驰累计销量已近57万辆,领先第二名宝马10017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国内车市较强的回暖趋势,以及消费者对高档车产品强劲的消费需求来看,奔驰、宝马、奥迪今年全年都将有望小幅超越去年销量水平。

  在此背景下,BBA三强近一段时间来,均是动作频频,不断加快电动化、数字化步伐。最新的动作,便是昨日一汽与奥迪新合资公司的签约,双方将引入PPE平台生产纯电动汽车,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作为有着32年成功合作经验的合作伙伴,此举在全面提升一汽、奥迪战略合作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奥迪电气化战略的在华落地。

  据悉,该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此前,奥迪母公司大众就曾表示,在其战略转型过程中,奥迪将担纲“研发先锋”的角色。此次一汽、奥迪新合资公司的签约,也意味着奥迪最新研发成果正在逐渐落地,且将以中国为主要市场。截至目前,一汽已成功引入奥迪三大电动车平台(MEB、MLB evo、PPE),覆盖从入门级到中大型豪华电动车的批量生产,凸显出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这一合作再次突显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我们将更加重视奥迪在华业务……”作为集众多头衔于一身,直管中国市场、统管产品和研发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其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谈到中国市场对于奥迪全球业绩的支撑作用,“在全球范围内,9月是奥迪今年销售最强劲的月份,中国的情况尤其好,我们甚至预计全年会有小幅增长。”

  作为高档车市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宝马同样不断加快脚步。9月14日,BMW iX3迎来中国首秀,并开启国内预售。作为BMW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该车将以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并面向全球市场销售。与此同时,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首先搭载于iX3 的BMW最新的第五代动力电池也在此正式投产。

  此外,宝马还于近日,在线上举行了“2020 BMW数字化体验沟通会”,阐释宝马在中国“以客户为中心”、“用数据赋能”和“打造适应数字化进程的组织”的数字化战略。

  从生产到销售,从产品到服务,宝马新能源战略在中国市场正加速落地,同时,运用各类数字化手段全面赋能,这也让宝马对其在华前景充满信心。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不能作出特别准确的数字性预测,但是,华晨宝马到年底一定会是取得正增长的一年!”

  奔驰方面,更在近日迎来大动作——发布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战略。该战略旨在减少非核心活动的开展,以聚焦在关键领域的优势——基于专属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及自有的汽车软件;并将削减结构性成本,以提升其盈利水平。

  康林松自2018年9月接任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掌门人”以来,始终关注集团整体盈利水平,多次发布成本削减计划;在其看来,这将成为戴姆勒应对当前全球大变革的先决条件。奔驰此次发布的战略,无疑更为深入,且全面、系统。对此,也有资深媒体同仁将其誉为戴姆勒进入康松林时代发展全球乘用车业务的“施政纲领”。

  尽管是面向全球的战略,但作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该战略势必将在中国市场体现得极为明显。从当前BBA三家应对变革的措施来看,也基本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中国市场战略先行。尤其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率先并持续回暖的中国车市,成为各大车企在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甚至是唯一的业绩支撑。

  对此,崔东树表示,“在全球汽车业大萧条的氛围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公司将中国车市视作现阶段最重要的生产销售平台乃至帮助其走出困境的‘救世主’。在未来欧洲疫情二次复发的险境中,中国市场的平稳回暖更强化了中国车市的避风港效应。”

关键词:国内,车市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