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体育

姚明:希望扩大篮球金字塔最底层的力量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林德韧
2020-10-15 17:56:56
分享:

  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中国篮协小篮球媒体沙龙”活动1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希望通过小篮球的推广扩大篮球金字塔最底层的力量。

  小篮球是一项使用小型篮球的儿童体育活动,篮球、篮筐、场地、规则均按照儿童身体发育的特点而设计。2017年,中国篮协针对12岁以下孩子推出了《小篮球规则》,宗旨是从激发孩子的兴趣入手,秉持删繁就简、通俗易懂和遵循篮球发展规律的原则,改变成人比赛的规则以适合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规律。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参与球队为24862支,参与球员超过18万人。

  姚明表示:“对中国篮协来说,我们希望扩大篮球金字塔最底层的力量,把(参与篮球运动的)入口扩大,也有利于这项运动未来的发展。我们关注的是篮球这项运动对孩子的正向引导,让孩子们从训练中获得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首先的目的还是扩大人口,扩大参与的人群。”

  中国篮协小篮球课题组向媒体介绍了由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编著的《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3-6岁)》《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7-12岁)》。这两本指导手册对小篮球发展方向、训练理论、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编写过程中,小篮球课题组借鉴了国际上小篮球运动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的宝贵经验,归纳总结了当前先进的幼儿、少儿训练理论与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小篮球的教学训练进行了说明。

  对于指导手册的意义,姚明表示:“我们希望家长(看完指导手册)回去就能成为教练,爷爷、奶奶也能成为教练,就是降低门槛,只有降低门槛,才能使我们的目标人群变得非常大。”

  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小篮球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组织了“广西校园行”“走进蒙云贵”等活动。本次媒体沙龙也设立了公益互动项目,现场媒体嘉宾在问答环节“闯关成功”,中国篮协则以与会媒体名义向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凉山少年篮球队”赠送了一批小篮球物资。(记者 林德韧)

关键词:姚明,中国篮协,小篮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