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无线电管理局快速排查一起高铁通信干扰事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晶
2020-10-13 18:04:00
分享:

保定东站广场B出站口顶棚上放置的2个手机信号屏蔽器。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张晶)10月13日,保定无线电管理局接到铁路北京通信段保定车间的无线电干扰申诉,称从10月12日下午起,铁路保定东站高铁GSM-R通信系统受到不明信号干扰,严重干扰铁路GSM-R下行信号,造成多辆高铁列车降速,严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经其初步判断,可能是某通信运营商基站下行信号造成的干扰,请求保定无线电管理局查处。

  接到投诉后,保定无线电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监测和执法人员会同北京通信段保定车间工作人员到保定东站周边开展排查工作,并同时与相关通信运营商技术人员进行了沟通。

  通过运营商自身排查发现,运营商在保定东站周边未设置临频基站,且从12日下午开始,有两家运营商也出现了大面积的干扰现象。为此,两家运营商也派出技术人员共同开展排查工作。

拆除下来的两部干扰器。

  经在保定东站附近测试定位发现,车站广场B出站口顶棚上放置了2个手机信号屏蔽器,经与保定东站铁路工作人员了解不是车站安装的设备。执法人员拆除了2部干扰器后干扰消失,铁路GSM-R通信系统恢复正常通信,消除干扰所造成的安全隐患,有效保障铁路无线电通信安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关键词:保定,无线电,排查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