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电力

买卖二手房后,别忘了把电表过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蔡玥 刘靖澜
2020-10-13 18:14:53
分享:

  眼下正值金九银十购房季。买卖二手房后,您家的电表过户了吗?不过户有哪些隐患?记者从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市供电公司”)咨询得知,购买二手房电表不过户虽然仍可以继续用电,但却有可能面临欠费说不清、阶梯电价收费高等纠纷。因此,保定市供电公司提示广大市民,买卖完二手房后,别忘了把电表也进行过户。

  电表不过户引发不少纠纷

  两个月前,市民孙女士一家搬进了刚买的二手房中,然而就在几天前孙女士交电费时发现这两月家中的电费竟是以往的近一倍。人口没多,电器也没增加,多出来的电费花在哪儿了呢?供电公司上门检查后发现,这是因为房子原户主在卖房前已经使用到三档阶梯电价,孙女士买入后没有进行电表过户,电表仍从三档电价开始计费,同样的用电量,每月电费就要多掏不少。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她及时进行了过户,过户后的电价从一档开始计算了。

  保定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梳理,最近他们接触的不少投诉、咨询都与电表未过户有关。“有的是因为电表没过户房子空置期产生了电费引发纠纷,有的是电表没过户新房主的电费单仍每月发送到旧房主手上。别看电表过户事情小,如果没有办好,就有可能带来经济损失和纠纷。”保定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线上线下均可办理过户

  据了解,目前电表过户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办理。

  前往当地供电营业厅办理

  现房主可以携带房产证、身份证、客户编号前往当地营业厅办理电表过户手续。如果是委托他人办理,需要被委托人携带自己的身份证。

  “网上国网”客户端办理

  网上办理电表过户是一种更为简单直接的方法。动动手指,就能办好手续。首先进入“网上国网”客户端,在首页点击“更名/过户”,进入界面后进行身份认证,并添加电表户号。点击需要过户的用电户号后,按照所提示的流程,提供产权证明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开始办理了。

  为了方便市民,市供电公司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用电业务办理柜台。办完房产过户后,不出大厅就可以把电表过户了。目前,市供电公司正在与市民服务中心协同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未来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若选择电表过户,电表相关的数据就会在房产过户后直接发送至供电服务窗口,由供电员工直接为市民办理。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电表过户前这份小贴士请收好

  市供电公司梳理了一份电表过户前小贴士,供市民参考。

  房屋交易时,要考虑用电量的交接和过户

  居民在买卖二手房的时候,一定要将该房屋电表的起止度数核对确认好并记录下来,最好体现在购房合同或协议中。在房产过户后一定要及时将电表过户,督促前户主结清所欠的费用,避免发生纠纷。

  卖房前,避免预存大笔电费

  由于部分地区使用本地费控电表,电表内的余额除非通过销户或者换表两种方式,否则可能很难转到别的账户上。所以,建议出售房子前,户主不要交大量的电费。(通讯员蔡玥 记者刘靖澜)

关键词:二手房,电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