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专家支招老年人科学运动保护关节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帅才 姚羽
2020-10-12 17:20:57
分享:

  近年来,因过度运动、不科学运动导致关节损伤的老年患者增加。专家提醒,老年人科学运动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强体质,但要有关节保护意识,有关节疾病的老年人要避免进行负重运动、爬山、爬楼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介绍,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在运动时,不注意保护运动系统,关节、肌肉、韧带甚至骨骼都容易受伤。对于老年人而言,要尽量减少负重,保护好膝关节,对于已经发生关节损伤和关节炎的人群,应避免长时间上楼梯、爬山,降低关节负荷。

  雷光华提醒,秋冬季节,老年人要适当减少运动量,避免过量的运动导致运动损伤,如果关节已经受伤,就一定要停止运动,不要陷入“受伤也要坚持锻炼”的误区。

  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选择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等运动,每天最好不要超过6000步,以免发生膝关节损伤。在运动前,要保证充足的热身时间,控制好运动时长,每次运动时长以半个小时为佳。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在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应更换衣服休息半小时后再洗澡,洗澡时间也不宜太长,水温不宜太高,以免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记者 帅才 姚羽)

关键词:运动,老年人,关节,损伤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