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打造“智慧车管”优化升级车驾管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白秋媚
2020-09-28 20:49:00
分享:

赵保山向群众介绍“智慧显示屏”功能。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白秋媚)从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保定市车辆管理所于近期建成了具备实用性、智能性、便民性的“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其中的“微信驾驶人自助体检”、“智慧检车”等功能更是在全国属首创。

  “好久没来车管所,发现这边变化还真挺大。”市民任先生准备变更车辆颜色,驾车驶入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后,发现车辆查验通道上方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通道的车辆类型及数量情况,他选择一个车辆较少的通道驶入,没多久便来到了查验区。

  “这是我们车管所新增的设备之一,通过这个电子屏,能够实时了解各通道车辆情况。”保定市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介绍,新增的“桥架式智能引导屏”可指引车辆按照导向进入不同待检通道,通道之间用护栏物理隔离,实现了闭环式管理。

  相比以往人头攒动的查验区,如今的查验区被护栏包围,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引,任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智慧车管所”内的“智慧查验”模块,扫码进入查验区。车辆查验完毕后,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即显示出任先生车辆的查验结果。

任先生通过扫码进入查验通道。

  “这里的改变更彻底,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将二道贩子挡在了查验区之外。”在查验区,赵保山向记者介绍“智能查验通道”优势。为了不给非法中介有可乘之机,公安交警借鉴大厅刷脸进入的做法,交警建设了智慧查验通道,车主扫码才能打开道闸,车辆完成查验后道闸自动放行,打造了一个全封闭的查验区域。对于一天内超过2次进入查验区的人员,系统自动预警禁止进入,这样就将把非法中介挡在了查验区之外。“这可是我们全国首创呢!”赵保山说。

  据悉,按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关于智慧交管和保定市公安局智慧公安设总体部署,保定公安交警在先行先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于2020年9月正式建成了具备实用性、智能性、便民性的“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其中“微信驾驶人自助体检”、“智慧检车”等功能在全国属首创。

  “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分为线上微信小程序服务模块和线下科技设施引导模块。其中,线上微信小程序还将于10月上线“智慧导办”、“智慧查询”、“业务预约”等多项功能,使车驾管业务办理更为便利。

“智慧车管所”小程序界面。

  【线上微信服务模块】

  群众关注“保定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更多”进入“智慧车管所”,就可以体验:警医邮·家、绿色通道、智慧查验、语音服务等服务。目前,在“智慧车管所”微信小程序中,已有七项功能上线投入使用。

  警医邮·

  依托该服务模块,群众在家中就可以享受机动车补换牌证、抵押登记、申领免检标志、临时号牌核发,驾驶人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0项车驾管服务。点击页面右上角的预约服务,填写好个人信息和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提交后,邮政工作人员将上门提供相关服务(目前暂时提供保定主城区二环以内上门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里,这在全省是首创。

  自助体检

  “体检工具”模块,将体检医院直接搬到了群众的手机上,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自主通过体检程序完成身高、视力、辩色力、听力以及四肢等体检项目。上门的邮政工作人员利用“上门采集”功能模块全程分段录像,防止体检作弊,医院的医生后台远程审核,确保体检工作真实有效,这种体检方式在全国属首创(目前暂时提供保定主城区二环以内上门服务)。

  绿色通道

  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交需要服务的业务种类,按照要求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委托书、申请代理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以及代理人现场照片,车管所将安排专人对接企业,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该服务可保障大型活动,服务重点企业。

小程序自动生成二维码通过查验通道。

  智慧查验

  此项服务是为到现场办理车辆查验业务的群众提供服务的模块。为了打击查验环节的非法中介,净化办理环境,保定公安交警研发了智慧查验功能模块,将整个查验工作打造成一个封闭式、规范式的查验区域。此项服务需要结合线下“智能查验通道”使用。

  语音服务

  这项服务也是车管所的“智能客服”,可以通过语音、语义的分析,回答各类业务“疑难杂症”,同时还能对问题进行反问和相似问,给出关键问题的索引,为群众提供全覆盖,无死角的业务咨询服务。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实人认证

  此项功能,通过采集办事群众身份证件,活体视频,30秒就可以完成实人认证。完成认证后,系统会为群众提供终身定制服务,当该群众的车辆需要检验,驾驶证需要换证前,分30天、7天、有效期当天,三个时间段通过微信为群众推送提示信息,提示群众及时办理相关业务。

  下一阶段,公安交警还将推出意见建议功能,市民如有对交管业务的意见建议,可以在此小程序平台上向保定公安交警反映,工作人员记录后转至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处理。同时,公安交警还将在线上陆续推出智慧导办、智慧查询、业务预约等多项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线下科技设施引导模块】

  对于线下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保定公安交警通过增加科技设施,提供现场全流程跟踪式服务。

群众在业务大厅通过VR实景了解车管所各区域功能。

  “智慧分布索引”

  即全车管所VR实景展现,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相关设备手触查询车管所每一个功能区域。群众到车管所的第一时间就能查询到各个区域的情况,对车管所有一个总体、清晰、直观的认识,在图上点击区域名称就能直接跳转到相应的地点,在各个区域都有箭头引导,群众就能很快找到相应的地点。

  “智慧导办仪”

  看似是一个普通的平板,其实功能强大,它是车管所的电子“导游”,其整合了车管所所有办理业务信息。对于没有微信,或者使用微信不熟练,到现场不清楚如何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使用车管所提供的免费移动导办设备,帮助自己办理业务。导办设备提供6大功能模块,可查询各类业务信息,群众每到一个“点位”,通过GPS识别出所在的位置,系统自动推送导办信息,同时还具有交通安全宣传作用,群众在等候办理业务的间歇期,还可以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智慧显示屏”

  它是车管所信息公示平台,群众查询相关信息更加方便,交互性更强。屏幕共有八个主题功能,分别是法律法规查询、业务流程查询、办理地点查询、收费标准查询、公告告知查询、信息查询、监督投诉、安全教育。

车辆通过引导屏进入查验通道。

  “桥架式智能引导屏”

  保定公安交警对查验工作进行认真调研,对整个查验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设了桥架式智能引导屏,设计规划了4个查验通道,其中1条大车通道,2条小车通道,1条进口车通道,车辆按照导向进入不同待检通道,通道之间用护栏物理隔离,实现了闭环式管理。

  智能查验通道

  群众驶入固定停车扫码区域,使用“智慧车管所”微信小程序中的“智慧查验”模块,在完成实人认证前提下,扫描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道闸开启,车辆完成查验后道闸自动放行,打造了一个全封闭的查验区域。对于一天内超过2次进入查验区的人员,系统自动预警锁定,禁止进入,这样就将把非法中介挡在了查验区之外。查验区前方屏幕公示查验结果,车辆是否通过,以及不通过原因都一目了然,同时还通过语音自动提醒播报。整个查验流程的设计在全国属于首创。

关键词:保定,交警,智慧,车管,服务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