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心舞团正式复课 听障儿童用舞蹈传递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薛凯
2020-09-28 17:55:03
分享:

心舞团的教师正在教授学生们学习舞蹈。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薛凯)自2018年3月起,由保定爱心人士马克谨、李婷等人发起的爱心公益舞团“心舞团”每周为多名听障儿童、孤独症儿童、唐氏综合征儿童免费教授舞蹈课。其中,6名听障儿童于去年参加专业舞蹈等级资格考试并晋级。

  9月26日,受疫情影响而停课9个月的心舞团正式复课。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也像一道道和煦的阳光,继续温暖着心舞团的孩子们。

  复课的感觉是累并快乐着

  9月26日15时许,心舞团的5名孩子陆续来到久违的舞蹈教室(另有1名孩子因当日有事未能前来)。看到许久未见的马克谨和李婷等老师们,孩子们兴奋地簇拥过去,深情地抱住她们不放手。这一幕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进行简单的课前准备后,心舞团今年第一节舞蹈课正式开始。因为许久未参加正式训练,这些孩子们的肢体动作有些僵硬,体力上也有些吃劲,不一会儿功夫额头上便冒出点点汗珠。虽然有些累,但是孩子们的脸上却时刻挂着笑容。

  李婷和马克谨全神贯注地观察孩子们的舞蹈动作并及时给予指导。她们之前认为孩子们应该需要几节课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和水平,没想到只需要一节课就差不多。“这说明孩子们在平时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训练,这让我们很欣慰。”李婷说。

心舞团的教师正在纠正学生舞蹈动作。

  孩子们有了新舞蹈服

  这次复课,马克谨和社会爱心人士还给孩子们带了不小的惊喜。原来,这些七、八岁的孩子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去年的舞蹈服已经偏小了。

  于是,马克谨便向社会发起爱心求助,希望能有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赠新的舞蹈服。很快,保定雷弗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伶和保定电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明联系了马克谨,并决定出资2000余元帮助购买舞蹈服。

  据了解,这已是张小伶第三次给心舞团的孩子们捐赠衣物了。穿着朴素的她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但是每次听到心舞团的孩子们有困难时,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只是想力所能及的为这些孩子做一些小事。她们一个个都这么可爱,又这么坚强,希望她们都能快乐成长。”张小伶说。

  与张小伶不同的是,张子明是第一次接触心舞团。“孩子们对舞蹈的热爱,以及乐观面对生活的态度,让我特别感动。”不善言谈的张子明告诉马克谨,以后有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联系他。

  心舞团来了新老师

  带给孩子们的惊喜,不止新舞蹈服。原来,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心舞团请来了两位新老师。一位名叫陈娟,有着20多年的朗诵教学经验。另一位叫栗洋,是马克谨的好友,一位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的年轻姑娘。

  马克谨介绍,其实她和李婷等人一直在考虑如何在教授孩子们舞蹈之外,能在生活上也给予她们更多的帮助。这些听力残疾一级(最严重的听力残疾等级)的孩子们,虽然近些年凭借助听器或安装人工耳蜗已经可以听到外界的声音,但是从小就伴随着他们的听力障碍让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差。

  “我一直在关注着心舞团,也总想出一份力帮帮孩子们。但我之前在石家庄工作,有些爱莫能助。今年,我回保定工作了,便想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进行语言训练。”栗洋腼腆地说,“终于能帮到孩子们了,我感到很开心也很荣幸。”

  马克谨介绍,除了陈娟、栗洋外,她的爱人刘洋和省六院的同事徐涛也将成为心舞团的“特聘”老师。“刘洋负责舞团的后勤工作,徐涛老师主要负责孩子们的心理辅导。”马克谨说,“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孩子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保定,心舞团,梦想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