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微信驾驶人自助体检”和“智慧检车” 全国首创!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耿静
2020-09-28 12:57:32
分享:

  民警向记者介绍如何使用“智慧分布索引”大屏。

  “智慧查验通道”,彻底将黑中介挡在门外。

  “桥架式智能引导屏”规划了4个查验通道,车辆按照导向进入不同待检通道。

  “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全面拓宽“互联网+车管”服务。

  9月24日,保定市区张女士因一场大雨丢失机动车牌照,在“保定交警”微信公众号“智慧车管所”中,实名认证后选择“警医邮·家”,点击“补领机动车号牌”业务,填好信息,邮政人员上门提供相关服务。两个工作日后,新领的号牌就快递送到家中,“现在不出门就能办了业务,真方便!”张女士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以打造服务型和人民满意车管所为目标,保定市全面拓宽“互联网+车管”的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于9月15日正式建成了具备实用性、智能性、便民性的“智慧车管”服务系统。

  目前,“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分为线上微信小程序服务模块和线下科技设施引导模块。其中服务模块中的“微信驾驶人自助体检”“智慧检车”等功能在全国属首创。

  邮政人员“上门采集”,

  在家轻松搞定期满换证

  “这次期满换证,令我没想到,邮政人员亲自上门,半个多小时就帮我全部搞定。2009年我也办过期满换证,起码花半天时间。现在有了‘智慧车管’,不必再跑医院、跑车管所,在家等着就能办,真是贴心便民。”9月24日,在家通过“智慧车管所”服务系统,市民王先生顺利办结期满换证业务。

  以往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时,必须提前收集齐全相关资料和证件,然后到车管所业务窗口或者到邮政网点办理,遇上材料不齐全,一项业务办结完需要来回跑两三趟。“如何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成为落实改革过程中必须推进的内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介绍,在“智慧车管”的“警医邮·家”服务模块中,市民在家中就可以享受机动车补换牌证、抵押登记、申领免检标志、临时号牌核发,驾驶人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0项车驾管服务。填写好个人信息和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并预约服务提交后,邮政人员将上门提供相关服务。

  “有人就要问了,不去医院体检?那怎么保证体检的公正性呢?”赵保山笑着跟记者解释,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的理念,公安交警研发了基于手机客户端 “体检工具”模块,将体检医院直接搬到手机上,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办理业务的市民,可自主通过体检程序完成身高、视力、辨色力、听力以及四肢等体检项目。上门的邮政人员利用“上门采集”功能模块全程分段录像,防止体检作弊。医院医生后台远程审核,确保体检工作真实有效,“这种体检方式在全国属首创,只是目前暂时提供主城区二环以内上门服务,后期技术完善后,也将在各县区推广。”

  自9月15日“智慧车管所”依托微信上线试运行开始,截至9月27日,通过“警医邮·家”办理各类车管业务近百笔,其中期满换证涉及上门体验业务的已有20余笔。

  “智能引导屏”规划通道,

  “智慧查验”全程闭环查验流程

  对于线下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公安交警也通过增加科技设施,提供现场全流程跟踪式服务。

  在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如果对办理业务不是很熟悉的话,市民可利用“智慧分布索引”大屏,点击区域名称就能直接跳转到相应的地点,根据箭头引导,很快找到相应地点。对于没有微信,或者使用微信不熟练,到现场不清楚如何办理业务的市民,还可使用免费移动导办设备“智慧导办仪”办理业务。

  “今年8月我办理新车上照手续时,那时还是从车管所北侧入口进入,有不熟悉的群众容易进错区域,虽然有好几个民警进行引导,但还是混乱。”莲池区市民任先生到车管所办理车辆变更登记业务,在进入查验区后,他发现查验区建设了“桥架式智能引导屏”,规划4个查验通道,其中1条大车通道、2条小车通道、1条进口车通道,车辆按照导向进入不同待检通道,通道之间用护栏物理隔离,“跟之前相比,机动车各行其道,减少了换口的麻烦。”

  记者跟随任先生体验“智慧查验通道”,车辆在驶入固定停车扫码区域后,任先生使用“智慧车管所”微信小程序中的“智慧查验”模块,在完成实名认证前提下,扫描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道闸开启,验车人员在对任先生车辆完成查验后道闸自动放行。查验区前方屏幕公示查验结果,车辆是否通过,以及不通过的原因都一目了然,同时还通过语音自动提醒播报。

  “整个查验流程的设计在全国属于首创。对于一天内超过2次进入查验区的人员,系统自动预警锁定,禁止进入,彻底将黑中介挡在门外。”赵保山说。

  10月再推三项服务项目,

  意见建议功能也将上线

  在“智慧车管所”,除了“警医邮·家”“体检程序”“上门采集”外,安排专人对接企业,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的“绿色通道”和回答各类业务的“疑难杂症”“语音服务”也各有特点。尤其是语音服务,则是将车管所的智能客服“小度”搬上了手机客户端,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群众在咨询办理业务时,习惯用语音咨询,但由于对于业务术语不熟悉,导致有些群众无法获取到精准的咨询服务。”车管所民警说,公安交警将智能语音机器人小度搬上了手机客户端,此项功能可通过语音、语义的分析,回答各类业务问题,“比如市民提出‘机动车审验’的问题,‘语音服务’不仅会回答审验流程,还会对应问题进行‘驾驶人去哪里办理审验业务’和‘如何办理机动车年检业务’等反问和相似问,给出关键问题的索引,为市民提供全覆盖、无死角的业务咨询服务,这在全省尚属首创。”民警解释。

  “‘智慧车管所’中的‘智慧导办’将引导市民如何在车管所办理业务,‘智慧查询’可以查询保定市540个办理各类车管业务网店内办理业务流程包括信息服务,甚至可以提供相应办理地点导航服务。‘业务预约’中,市民可以预约到车管所办理时间,在相应时间内抵达车管所后优先办理业务,减少等待时间。”赵保山告诉记者,这三项服务类项目将在10月初推出。

  下一阶段,公安交警还将推出意见建议功能,市民如有对交管业务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在此小程序平台上向公安交警反映,工作人员记录后转至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处理。(本报记者 耿静)

关键词:微信,智慧检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