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河北积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解楚楚
2020-09-28 12:57:34
分享: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

  河北省积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

  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灵活就业岗位。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合伙创业、小微企业,分别最高可申请20万元、13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落实财政、金融等针对性扶持政策,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等行业提质扩容,鼓励各地支持一批成长性好的建筑装修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给予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2/3的社会保险补贴。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着力培育动漫骨干企业,推动重点动漫企业发展网络动漫、动漫衍生品等新型业态,通过培育新产业拓宽就业空间。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更加优质的创业环境。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办理相关行业准入许可的,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审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赋予一批市场准入、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为小微企业和基层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且租用经营场所或店铺的,按规定自创业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聚焦素质提升,开展更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及时制定符合河北省产业发展的行业评价规范,推出新职业培训课程,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各类院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更多组织开展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新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线上线下结合,推广“岗位+技能+劳动力”的培训模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期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或贫困家庭子女,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根据被培训人员所取得的不同等级职业资格,给予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或企业每人最高不超过3500元职业培训补贴。

  强化服务保障,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免费发布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按需组织专场招聘。各地可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在加强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组织劳务对接洽谈,满足灵活就业求职者就业择业需求。积极探索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领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保护等开展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1年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关键词:河北,灵活就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