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28位专家学者共话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9-28 00:01:44
分享:

“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现场。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王日成)今天,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平行举办7个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等28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共话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当日下午,大会7个分论坛在安国国际会展中心同时进行,分别以“疫情对中医药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炮制的传承与创新”“中药生产全程追溯体系构建与实践”“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传承药膳文化 助力健康中国”“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相关报告活动。

刘清泉通过线上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治疗》报告。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仓后,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564例,无一例转重症,获得零死亡、零转重、零复阳、零回头、零感染、零投诉的好成绩。”在“疫情对中医药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分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教授刘清泉通过线上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治疗》报告时表示,中医特色治疗手段和方法丰富多样,全程覆盖诊疗,中药汤剂、针灸、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方法都起到了较好控制新冠肺炎病情的作用。

  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廖福龙表示,利用人工智能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途径之一。对中医药经典精华数据化挖掘,包括中医药的标准化,如证候、病名、药名、方剂名等,用多种方法挖掘中医药的智慧;对名老中医经验整理,建立专家系统和中医互联网诊疗;此外,中药种植和药材生产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值得多加研讨,以便促进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药材和药品生产。

闫永红作《新时代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报告。

  在“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闫永红作《新时代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报告时表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具有明显的时代性,较传统人才更突出创新精神、国际素养,对人文底蕴、中医经典、临床实践要求更高。“新时代,既要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又体现新医科的交叉融合发展趋势。着眼未来医学发展,遵循中医药学科本质,着力培养复合型未来中医药领军人才。”闫永红教授说。

  据悉,每个分论坛分别有4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共有400余位医务工作者、药企工作者、中药种植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参加,共话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河北,中医药大会,传承,创新,论坛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