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文喜|话说“人家”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文喜
2020-09-23 15:00:17
分享:

  “人家”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词汇,一句人家的背后全是羡慕的眼光——“你看人家孩子考上清华了”“你看人家买房了”“人家又换车了”……一个个对人家的向往无形中加快了多少人奔忙的脚步,生活就这样在人家的鞭策中慢慢改变着。

  和朋友闲聊,说起生活节奏,朋友摇摇头笑了,然后一本正经地说,当年吃野菜粗粮的时候最向往的就是吃上大米白面、大鱼大肉,看到人家吃真是馋得咽口水。可当自己努力赶上人家的时候,人家又改回吃野菜粗粮素食了。生活中还不止这些,骑自行车时羡慕开小汽车的,自己有了汽车想风光一把时,人家又开始骑自行车提倡绿色出行、锻炼身体了。羡慕城里人的生活,于是花掉了半辈子的积蓄买房搬到了城里,可你回头再看,城里的人又开始到农村享受田园生活了。

  听着朋友的讲述不免生发感慨:是呀!时代在进步,观念在转变,或许生活的乐趣永远赶不上时代的变化。

  一个老人用婴儿车推着小孙子从身边经过,嘴里还哼着欢快的小曲,她并不知道自己已成为多少人眼中的“人家”。

  人的欲望没有止境,懂得知足,珍惜当下,当自己眼中不再有“人家”的时候,自己就成为了“人家”。(李文喜)

关键词:文苑,“人家”责任编辑:马书广